长城原创 >

多措并举行动起来 秦皇岛海事局将防灾减灾宣教活动落到实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5-11 23:54:28
分享:

秦皇岛海事局将防灾减灾宣传条幅悬挂在辖区大型旅游船艇“长城号”上。通讯员 供图

秦皇岛海事局组织开展的防灾减灾新媒体宣传截图。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李骏 聂晓)2018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秦皇岛海事局自5月7日起开展了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周系列活动。

  防灾减灾周活动开展以来,秦皇岛海事局结合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发挥海事业务特长,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公益主题宣传、应急预案宣贯等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宣教活动。

  针对来秦游客逐渐增多的情况,秦皇岛海事局组织海事执法人员到辖区大型旅游船艇、旅游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利用防灾减灾周活动的良好契机,在旅游旺季来临之前,向涉海旅游从业人员和来秦游客宣传恶劣天气防抗、海上遇险应急处置等知识,有效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结合秦皇岛气候变化规律和水上安全监管工作特点,秦皇岛海事局及早部署、及时预警,开展防汛抗台安全隐患排查和船舶雾航安全治理等专项活动,督促相关企业强化自查整改、落实内部规范,加强应急值班和海上应急力量值守,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风险防范工作。

  秦皇岛海事局加大应急演练和应急预案宣讲力度,邀请搜救成员单位、航运企业、涉海施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安全工作人员,参与搜救溢油应急演习桌面推演及相关演练活动,提升辖区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的整体能力;组织应急专家走进港航企业,宣讲2017年最新修订的《秦皇岛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帮助企业完善应急处置和内部安保工作计划。

  秦皇岛海事局还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以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相关专业知识,普及防灾减灾常识和救助自救技能,不断扩大防灾减灾周活动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促使防灾减灾宣讲活动取得实效。

  本次防灾减灾周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和来秦游客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相关企业的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获得了广泛好评。

关键词:防灾减灾日,秦皇岛海事局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