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脱贫经验大家谈】邢台威县:贫困户蜕变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周亚彬 刘俐验 
2018-05-25 19:36: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 周亚彬 刘俐验)初夏的威县,处处生机勃勃,繁花似锦,鸟语花香……最近几天,天气晴朗,这对第什营乡芦头村村民贾立雪来说,又是一个好日子,因为只要光照充足,她家屋顶上的太阳能就能多发几度电,也就意味着她能多卖几块钱。

  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威县针对贫困户自身特点,对症下药,努力走出一条脱贫蜕变之路。

  产业扶持全覆盖

  走进张营乡从容村贫困户张月领家里,老张正在自家院子里烧火做饭。他告诉记者,去年老伴因为糖尿病病变得了尿毒症,透析花了不少钱,为了照顾生病的老伴,他无法再出去打工,生活没有了经济来源,本来不是贫困户的他,变成了贫困户。

  为了帮助老张脱贫,县里给他办了低保,还利用扶贫基金让他入股分红。老张说,去年国家给的扶贫基金一人是4500元,入股到威梨项目,一年可以分红450元,他和老伴一年就有900元的分红收入。

张月领和重病老伴。记者 路娟 摄

  老张所说的威梨项目是采用“农业园区+龙头企业”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依托西沙河梨产业带,采取大园区、小业主办法,由龙头企业租赁农户土地建设成方连片的规模梨园,同时采用“国企融资建厂、扶贫基金入股、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分红”机制,由县农投公司建设冷链物流项目,带动2160户、4435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扶贫基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在威县除了威梨项目,还有金鸡、金牛、白羽、根力多等扶贫项目,这些项目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以产业扶贫为基础,探索出资产收益产业扶贫新模式。2015年底威县有181个贫困村,9369个贫困户,19491名贫困人员。截至目前,全县剩余2407户贫困户,5384名贫困人口。

  光伏扶贫,让贫困群众得实惠

  “只要天气好,发的电就多,平均一月大概可以发电600多度。”今年23岁的贾立雪高兴地说。

  贾立雪是威县第什营乡芦头村人,驻村干部胡延博告诉记者,贾立雪是贫困边缘户,她的父亲在五年前的一次车祸中丧生,母亲得了脑出血留下后遗症,至今生活还需要人照顾。上有生病的母亲,下有上学的妹妹,23岁的贾立雪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贾立雪说,2017年12月,村干部和驻村干部找到了她,告诉她自己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安装光伏太阳能。她给记者算了一笔帐,自己安装光伏太阳能的费用将近4万元,由企业做担保,向银行贷款十年,每月除了还银行贷款的448元,还有100多元的收益。

  2017年8月,芦头村开始推广光伏项目,凡是房屋达到要求的,村民都可以安装,贫困户优先。但是一开始村民们反应并不积极,为了鼓励村民安装,村干部带头安装,村民们看到先安装的人确实尝到甜头之后,才开始主动要求安装。

  胡延博说,光伏项目采用“政府+银行+企业”模式,贫困户不用出一分钱安装费,由企业担保,向银行贷款,贷款期限十年,贫困户每月向银行还贷,光伏发的电全部卖给国家电网,每度电销售价格是一块零五分。

  贾立雪说,自从去年12月份自家安装上光伏太阳能以后,到今年4月份发电量已到达2600多度,平均一个月能发电600多度。除去每月的银行还贷,还剩180元左右。“你看在手机上安装一个软件,登录上去,直接就可以看到每天的发电量。”发电多少跟天气有直接关系,光照好就能多发电,贾立雪对每天的发电量都了如指掌。虽然不多,但每个月都有一笔稳定的收入,这让贾立雪觉得生活还是有奔头的。

贾立雪和母亲一起看手机上的发电量。记者 刘俐验 摄

  目前,威县全县522个行政村已经全部推广光伏项目,51户贫困户安装使用。

  家庭病床,让贫困患者看病负担减轻

  “医生经常来,每周都来,过来给我量血压,做心电图,还给我送药,就跟亲人似的。”今年73岁的王爱军告诉记者。王爱军是常庄镇陈村人,2015年得了脑血栓后,至今走路都不太利索。3年前,她和老伴同时生病住院,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外债,疾病让这个农村家庭摇摇欲坠。老伴去世后,只剩下她独自生活,每个月还要靠吃药维持病情。

威县常庄镇卫生院家庭医生上门为王爱军检查身体。记者 路娟 摄

  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的难点重点,2017年3月,威县开始探索贫困人口家庭病床服务模式,以慢性病患者为重点,适合居家治疗的患者通过建档立卡,建立家庭病床,医疗人员定期上门巡诊、治疗、护理,医药费主要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金。

  常庄镇卫生院院长陈贞福介绍说,医保部门建立贫困人口家庭病床专项基金,按病种提供70%至90%的报销额度,个人自付部分再由民政部门利用医疗救助资金报销80%,最终个人实际自付部分仅占医疗总费用的4%。通过贫困患者就诊信息在医院和报销部门之间共享,实现医保报销、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报销结算。

  王爱军告诉记者,自己刚刚买的治疗心脑血管的药,如果自费的话,大概需要20多块钱,她现在只掏了9毛钱。按照这个比例,自己每月吃的药,基本上不用花什么钱。

  截至目前,威县为贫困人口建立家庭病床人数988人次,目前接受家庭病床治疗人数达923人次,总医疗费用72.3万余元,医保报销56.2万余元,医疗救助12.8万余元。

关键词:产业扶贫,光伏,家庭医生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