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赞皇打出“组合拳”让精准扶贫落地生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安献锋 蔡丽凡 范绪国 
2018-05-15 22:04:53
分享:

  产业扶贫让贫困百姓走向小康之路。赞皇摄影家协会 供图

  政策兜底扶贫,不让一个贫困百姓掉队

  “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过上了好日子!”4月16日上午,得知自己一家4口全部办理了农村低保时,赞皇县嶂石岩镇三六沟村村民时增芹激动得泪水涟涟。

  今年40岁的时增芹因车祸造成残疾,妻子照顾他不能外出打工,孩子还在读书,家庭没有任何收入,生活非常困难。赞皇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在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底排查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及时与嶂石岩镇民政所进行联系,安排该镇民政所按程序整理上报,及时为时增芹一家4口人全部办理了低保。

  近年来,赞皇县除了发展产业,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外,还针对因病致贫、因残致贫以及年老体弱的贫困群体,打出社会保障“组合拳”,为精准扶贫兜底,确保不让一个贫困百姓掉队。

  为确保精准扶贫政策落地,赞皇县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为建档立卡户制定脱贫攻坚的配套政策,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经进一步排查,发现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需要低保兜底保障的有1966户、2960人,需要五保兜底保障的有982户、987人。目前,赞皇县已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全部纳入保障,以精确的“应保尽保”促进精准扶贫的开展,提高贫困群众低保政策享受率。

  为进一步提高特困群众的生活,赞皇县还制定了“两线合一”方案,2017年,农村低保保障标准高于国家扶贫标准,达到4000元,全年发放低保金1639.3万元、特困人员供养资金469.8万元,低保户100%享受低保政策,兜住了底线。同时,开展了“两级书记访百家”活动,针对发现有些贫困户扶贫政策落实了,扶贫款物发放了,但生活质量没有真正提高这一情况,赞皇县秉承“不能替老百姓过日子,但要教会老百姓过日子”的工作理念,制定了《推行特困家庭家政救助服务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特困家庭家政救助服务政策,给每一个特困家庭每月提供20小时的卫生保洁、拆洗被褥衣服等家政服务,极大提高了特困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创新载体,织密扶贫网络,实现贫困户精准帮扶

  在扶贫工作中,赞皇县始终坚持把上级政策和本地实际相结合,创新扶贫载体,用活用足政策,密织扶贫网络。他们大力发展互联网+扶贫。2017年进行电商培训9200多人次,全县电商企业达到800多家,全年网络交易额达5.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农副产品、民俗产品等网络销售额1.4亿元,助力801户贫困群众借助互联网实现脱贫。发展了“金融+扶贫”,成立了“赞皇县惠康生态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首批投资5.1亿元,用于全县97个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发展。通过“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农贷宝”等金融支农助贫产品投放小额贷款3476万元,到户贴息项目扶持贫困户257户,基本做到了对贫困户能贷尽贷。实施“新风尚”扶贫,针对农村的婚丧嫁娶、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致使许多贫困户负担沉重的情况,该县出台了《关于创新社会管理载体培树社会新风尚的实施意见》,让农民自己管理自己,让身边的人管身边的事,培树健康的生活方式,杜绝了因人情、陋习导致负担过重而返贫的问题。推行生态扶贫行动,优先选聘240名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为生态护林员,去年发放护林员资金共计240万元,生态工程优先安排贫困户达100%。

  使命如山,号角催阵。赞皇县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役中,用一个个“实招”换一张张笑脸,小康路上“赞皇脚步”将更加铿锵有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赞皇,扶贫,行动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