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直播预告】《大工匠》系列直播第一季“执着的追梦人”第四期——以火入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佳 陈学涛 王亮 苏晓瑞 
2018-05-15 17:11:30
分享:

直播预告图。设计/黄文燕

  长城网5月15日讯(记者 陈学涛 高佳 王亮 苏晓瑞)5月16日上午10点,长城24小时客户端重点打造的直播节目,《大工匠》系列直播第一季“执着的追梦人”第四期《以火入画》要和大家见面啦!这期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河北省烙画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张锋。和他一起聊一聊以铁为笔,以火为墨的烙画艺术。

作品《小芳》获中国工美大师展金奖。张锋提供

  什么是烙画呢?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中国传统艺术珍品,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其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因而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作品《大师》获中国工美大师展银奖。张锋提供

  张锋(峯子)1963年生于内蒙古,1982年先后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及中央工艺美院。后从师郭北平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其烙画作品,继承了传统火烙之魂,撷取中西方绘画之韵,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被多家媒体专题采访,作品发表于各类艺术刊物,为艺术画廊及海外友人收藏。

张锋与作品合影。张锋提供
作品《眺望》获国际双年展(韩国)入围。张锋提供

  葫芦上有山水,木器上有灵兽,以木板为画布,以铁器为画笔,这样一种粗犷的艺术创作手法却能唯妙唯俏的勾画出动物的毛羽,也能书写山川的雄伟。在张锋的作品展览室里,陈列着很多栩栩如生的烙画艺术品,让我们的主播叹为观止。

作品《悟》获中国工美大师展铜奖、国际双年展(中国)入围。张锋提供
作品《戏》获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张锋提供

  张锋获奖经历:

  2010年《悟》获第十一届中国工美大师展铜奖

  2010年《岁月》获第十一届中国工美大师展优秀奖

  2011年《戏》获第十二届中国工美大师展优秀奖

  2012年《小芳》获第十三届中国工美大师展金奖

  2013年中国台湾两岸文化交流展作品《使者》被连战本人收藏

  2013年《国大师》获第十四届中国工美大师展金奖

  2014年《一代大师》获第十五届工美大师展银奖

  2014年《悟》获亚太地区国际双年展(中国)入围

  2014年《暖》获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中国梦新形象作品展”作品入围

  2015年《启功先生》获第十六届中国工美大师作品展银奖

  2015年《远眺》获亚太地区国际双年展(韩国)入围

  2015年《那一年......》获“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美术作品展金奖

  5月16日上午10点,锁定长城24小时客户端,让我们一起走进烙画的艺术海洋,我们不见不散!

关键词:工匠,烙画,张锋责任编辑:苏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