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脱贫经验大家谈】邢台内丘:小县城大念脱贫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周亚彬 齐彦红 
2018-05-26 09:39: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 周亚彬 齐彦红)“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住上了新楼房,县里还帮助我们找工作,以前俺想都不敢想,现在脱贫,我们有信心。”家住内丘县行家峪村贫困户梁国芹激动地说。

  位于河北省西南部的内丘县,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城,人口不到27万。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内丘县精准施策、创新方式方法,走出一条精准脱贫路。

  搬迁群众“有事做”

  “以前俺住的是石头房,现在住的比以前好多了,三个卧室,宽敞又明亮,按照每人25平方米的标准,一人掏3000元,这个房子我只花了一万五就住进来了”。内丘县侯家庄乡张北洼村贫困户张为芹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

张为芹和孩子在新楼房里看电视。记者 齐彦红 摄

  内丘县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涉及到行家峪村、张北洼村、云大沟村,而张为芹所在的村庄就是其中之一。这三个村地处深山区,是山区地质灾害村,共有363户、98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5户、679人。2017年6月,这三个村的113户547名贫困群众,首先领到了县城恒源和谐小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的钥匙。

  张为芹也曾有过这样的担忧,“住到城里了,没有工作,生活上还是没有经济来源,收入从哪里来”。如何让群众搬得出、留得住、有事做、能致富。为此,内丘县人社局、扶贫办、侯家庄乡联合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有事做”服务站,为有就业需求的搬迁贫困户安置就业,全方位服务易地搬迁就业群众。

  在“有事做”服务站的帮助下,张为芹在县城蛋糕厂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一个月只有1800多元的收入,但我还是很知足,孩子在县城上学,还能照顾他。”张为芹感激地说。内丘县就业服务局、易地搬迁“有事做”站长石晓东介绍说,自2017年6月易地搬迁“有事做”服务站挂牌以来,通过调查摸底,详细了解搬迁群众劳动力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精准掌握异地搬迁人员技能,根据贫困群众就业意愿,帮助110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了就业,对17名村民进行了短期电工培训班。

  “下一步服务站还将开展焊工班、育婴班等长期培训班,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每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内丘县就业服务局、易地搬迁“有事做”站长石晓东信心满满地说。

  防范返贫“治未病”

  35岁的郝江涛是内丘县侯家庄乡羊峪村人,在生病前曾是一名司机,一月四五千块的收入,老人在家种地,妻子在家照顾孩子,一家人的收入虽然不多,但也过得其乐融融。 2017年底,郝江涛被检查出得了胃癌,这个消息如同惊天霹雳,让这个家庭瞬间陷入崩溃的边缘。为了治病,一家人四处借钱,每月上万元的治疗费早已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郝江涛说,“当时真的想放弃了,但孩子那么小怎么办,自己不能出去打工了,只能让媳妇出去打工维持生活。”

生病后的郝江涛在家看孩子。资料图

  这一切都让村里的预警信息员郝国栋看在了眼里,也急在了心里。按照程序,他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上报给了乡级预警信息员。第二天,县防返贫办工作人员就来到了村里核实情况,虽然不是贫困户,但县民政局还是为郝江涛一家全部入了低保,每月可领到975元,缓解了生活的压力。

预警信息员到郝国栋家核实情况。 资料图

  内丘县民政局副局长乔永军介绍说,为防止群众返贫,内丘县设立群众帮扶中心,成立了防返贫办公室,设立了村级、乡级预警信息员机制,村级预警信息员发现情况及时报告乡级预警信息员,乡级预警信息员及时核实,再上报县防返贫办公室,县防返贫办公室根据研判情况,确定救助帮扶单位。

  根据不同情况,因病、交通事故、危房、自然灾害等致贫原因,由相应的部门进行救助帮扶。自今年2月份成立以来,群众帮扶中心接到预警员信息14次,实现帮扶12次。

  村级保洁员 优先贫困户

  “我和我老伴都是村里的保洁员,一个月一人有500元的收入,够我们基本生活了。”说话的是内丘县内丘镇南街村贫困户郝春英。郝春英今年52岁,在她的家里,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婆婆常年有病,每月吃药都要花上几百块,家庭条件十分贫困。

郝春英在打扫街道。记者 齐彦红 摄

  在城乡环卫一体化过程中,内丘县建立起覆盖所有贫困村村收集、企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在邢台市率先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贫困村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提升。按照村子大小,配备1到3名保洁员,贫困户优先录取。

  郝春英说,因为是贫困户,所以当时村里招聘保洁员的时候,她和老伴都报了名,没想到都被顺利录取了。

  内丘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武宏波说,只要有就业意愿,身体能胜任保洁员工作的贫困户,都是直接录用。

  2016年,内丘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乡村参与、公司运营、社会监督”原则,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将全县309个行政村全部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管理范围。在城区划分若干个网格,配备相应的保洁员,平原、丘陵乡村,按100户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保洁员,山区根据不同情况,因村制宜配备保洁员,全县共有保洁人员923人,其中贫困人员就有152人。

  2017年,内丘县583户、1473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条件,出列贫困村62个。目前,全县剩余贫困村13个,贫困户898户、2262人。

关键词:易地搬迁,防返贫,保洁员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