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18观察】大智移云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董达 
2018-05-18 02:32:09
分享:

廊坊市智恒公司环保应急侦测特种机器人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廊坊5月17日讯(记者 吴新光 董达)20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于5月18日在廊坊开幕。世界先进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5·18”经洽会,大智移云展也成为今年的“5·18”经洽会备受关注的亮点之一。

  “大智移云”代表着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为主的相关技术产业领域,代表着网络信息技术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效应、溢出效应和渗透效应。河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大智移云”产业发展,提出要加快补齐信息化和科技创新短板,把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网络信息产业作为战略产业优先发展。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等五个大数据产业基地,阿里巴巴、华为、润泽、浪潮、联通、富智康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在“5·18”经洽会大智移云展廊坊市智恒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展位,环保应急侦测特种机器人吸引了观众的目光。“特种机器人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完成人不适合或无法完成的工作。”廊坊市智恒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奇峰说,在一些化工园区、重大风险园区,特种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完成一些高危工作,在出现事故时能够代替人完成事故处理及救援等工作。

  “我们公司的环保应急侦测特种机器人是世界首个采用七轴双臂拥有15个自由度的机器人,这也是与其他机器人的最大不同之处。”王奇峰介绍,环保应急侦测特种机器人具备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五大感知系统,能够实现对固体、液体、气体进行现场检测、采样和分析,也可以完成现场气象、热辐射、核辐射的探测工作。

 

科大讯飞公司阿尔法小蛋机器人着实令人喜爱。记者 吴新光 摄

  王奇峰介绍,环保应急侦测特种机器人通过红外热成像实现对热源的监测、跟踪和报警,采用麦克循环阵列,可对现场声源进行检测、定位、跟踪,与被困人员进行远程交流。环保应急侦测特种机器人还搭载了大气环境探测传感器,能够实现对现场不同区域30种有毒、有害可燃气体进行实时监测分析,能够实现“双手”协同搬运特殊形态的物体,“手臂”具有承载3kg重量的能力,完成对现场的采样工作,同时还搭载有12个地表水采样检测器。

  “针对现在河北省的实际情况,在大力治理大气污染的大背景下,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大多数会造成大气污染的行业,都只是在有限的生产环节中产生污染。由此,我们要打造绿色数字工厂,来避免生产中的污染气体外排,从而保护环境。”王奇峰说,绿色数字工厂就是对涉污生产环节进行封闭并进行自动化改造,同时对污染物进行集中净化处理,通过这种“微智”改造,帮助企业排放达标,助力河北打赢“蓝天保卫战”。

  记者在智恒机器人展位的前台,看到前台工作人员就是一款仿真类人智能机器人。“在多数人印象中,智能机器人的样子是‘铁臂金刚’,那么人们在接触智能机器人的时候就很容易造成心理上抵触。”为什么觉得机器人离自己的生活很远,王奇峰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王奇峰说,仿真类人智能机器人能够尽可能地拉近人与机器人的距离,让智能机器人更好地融入我们的生活,更好地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我们的仿真类人智能机器人具有高度仿真的皮肤和外形构造,拥有超自由度的人体仿生控制结构,面部表情不仅自然,还能微笑。”

  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法院、智慧家庭等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品也是今年“5·18”经洽会被普遍关注的焦点之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廊坊建有华为廊坊云基地(大数据中心),因此,“华为云”展位也是分外亮眼。据华为公司IT主管薛凡介绍,此次参展的展品包括华为数字化医院、智慧医疗、区域人口健康平台、智慧政务、高校大数据、智慧旅游、智慧园区、智能制造等,华为云带给客户“安全、智慧、绿色”的感受。

  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廊坊开发区规划建设了占地3.32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河北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用人工智能改善民生”的理念,推动了廊坊开发区智能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大智移云”的总体战略部署下,科大讯飞在2018年与廊坊开发区共建科大讯飞北方研究院与京津冀大数据应用中心,将京津冀的人才部分调派到廊坊开发区,为河北招才引智,支持河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为助力产业升级发展,以讯飞“超脑”贡献讯飞智慧。

  “在智慧政务方面,在廊坊开发区投入使用的小途机器人,极大推动了行政服务中心基层公务员工作方式的转变,减轻了重复性的问询工作,提高了人民群众办事效率。智慧医疗领域,科大讯飞助力分级诊疗,响应健康中国战略与石家庄市桥西区合作,率先应用辅助诊疗系统,推动家庭医生建设,为医生提供专业建议,让小病在基层亿元得到诊治,重症患者实时转院。”科大讯飞京津冀大区市场总经理郝晨介绍说,在智慧教育方面,科大讯飞利用大数据系统,实现对每个孩子学习情况个性化的分析,从而实现精准化教学,减轻教育教学压力,同时将老师从过去出题阅卷重复性的工作解放出来,更多关注学生成长。

  “面向消费者,科大讯飞发布了翻译机2.0版,实现了中文与全球33种语言的实时互译,中文方面也同时支持普通话、东北话、河南话、四川话、广东话等五种口音,真正实现了无国别跨语种无障碍沟通。”郝晨说。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通过大数据优势可以将人类从重复性较高的工作,例如银行职员、会计审计、速记录入等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解放出来,将大大减轻人的工作压力,大幅提高人的工作效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人工智能将会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好用,越来越多地服务百姓生活。在某些领域的工作,虽然人工智能可以替代人来完成,但未来更多的将是呈现出一种人机协同的状态。

  人工智能的崛起会对传统产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更多的是将帮助传统产业完成转型升级。“在‘互联网+’的时代,传统产业在发展找中会遇到不同的瓶颈,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能够帮助传统企业在发展瓶颈中找到新出路。”业内人士表示,与此同时,传统产业对人工智能的需求,也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发展土壤。

  “传统产业在研发和生产产品的时候,人工智能能够准确地帮助企业瞄准市场,挖掘市场需求,从而保障了企业在生产中实现产出即售出。”业内人士认为,传统产业遇到人工智能还能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加速完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智慧产业、绿色产业。河北是传统产业大省,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能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今后要顺应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潮流,发展以3D打印、数控机床、智能生产、工业机器人等为重点的智能装备产业,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家居、汽车、医疗、养老、安防等领域应用创新。

关键词:5·18,大智移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