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河北力争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涛 
2018-05-25 16:2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涛)随着人们对生命和健康的日益关注,环保问题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20世纪70年代开始,在中国领导人的关注下,中国的环保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近几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更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在全中国刮起了环保风暴。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和领导下,2013年,国务院发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的“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大力推进燃煤污染治理,狠抓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强化重点区域联防联控,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党中央、国务院防治大气污染,让人民群众呼吸清新空气的决心坚定不移,举措扎实有效。

  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全社会积极参与,“大气十条”目标如期实现。“大气十条”实施4年多来,全国PM2.5(细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整体空气质量大幅改善,老百姓越来越有“蓝天幸福感”。虽然“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但“蓝天保卫战”仍然处于进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数据来源:真气网、河北省环保厅

  大气污染源主要有三种,生活污染、交通运输污染和工业污染。其中,工业行业由于环保设施缺乏、技术落后、排放标准不严、配套监管缺失等原因,成为了最大的污染源。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院长贺克斌指出,“高二氧化硫主要来自燃煤电厂,高二氧化氮主要来自电厂和机动车等。”

  由于煤炭资源占我国已探明化石能源资源的绝大部分,且燃煤火电在经济性、可调度性、可靠性、技术成熟度上具有较强的优势,故以煤电发展为主的情况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那么就必须认清燃煤发电所存在的问题,认真应对,趋利避害,从技术层面予以排除和解决。

  我国现役火电机组普遍存在锅炉排烟温度高,热量损失大的问题,影响机组的经济运行。一方面,燃煤锅炉烟气排放的热量损失,约占锅炉热量损失的60-70%,造成能源利用率低。另一方面,水耗大,水资源利用率低。石家庄市区内有4座较大容量的热电厂,该市上空每小时大约接受800吨左右的水蒸气喷洒,除水资源消耗外,水蒸气与有害物质结合还容易形成雾霾。造成霾污染的主要行业是燃煤发电、钢铁、水泥、化工排放及汽车尾气,而煤电行业排放的大量烟尘约占全国烟尘排放总量的40%。

  除了资源利用上存在的问题,燃煤发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质、PM2.5微粒、烟尘的排放等,使得环境受到的负面影响极大。

  围绕节能减排、高效清洁发电和电力环保问题,我国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法规、政策、标准要求,如为进一步提升煤电高效清洁发展水平,国家能源局颁布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该计划要求全国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g标准煤/KWh,到2020年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g/KWh,其中现役60万KW以上机组(除空冷机组外)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g/KWh,现我国按标准煤水平为360-370g/KWh,该计划拉开了燃煤机组节能升级改造的序幕。2014年国家发改委与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了《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办法》,不仅有脱硫电价、脱硝电价,而且增加了除尘电价;2014年9月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煤电节能减排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提出了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世界上最严格的“超低排放”要求。

  2017年,国家环保部和环京各地方省市政府,发布了一系列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配套政策。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基本思路中,明确把压煤减排、提标改造、错峰生产作为主攻方向。

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资料图

  今年2月2日—3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制定了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出台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坚决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

  地处大气污染较严重的河北省,产业结构偏重化工、能源结构偏煤炭、运输结构偏公路,是造成河北大气污染严重的根本原因。

  针对能源结构“一煤独大”带来的污染痼疾,河北省燃煤火电行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节能改造提升、清洁能源替代等措施,全面实施火电行业减煤行动,以优化能源结构推动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据了解,以河北华电裕华公司、鹿华公司为代表的燃煤火电行业,凭借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前瞻性,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计划,积极响应河北省“去煤化”的要求,全面实施各项环保技改工程,始终把环保当作企业的生命线;以河北远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环保公司,始终致力于提供各种烟气环境的换热器系统研发、设计、制造和成套服务,并可以为客户提供专业可靠的湿烟气消白、冷凝、节能换热系统的技术方案和优质工程服务,进而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2018年春季,河北省不断强化重点领域治理攻坚,执法检查和专项督察,同时通报排名和考核问责举措的实施使越来越多的河北人看到了更加蔚蓝的天空,呼吸了更加清新的空气,老百姓对河北空气质量明显变好的感受越来越强烈。但每年冬季采暖季仍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雾霾重污染的高发期,这也成为该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受上一个供暖季影响,2018年初,京津冀大气质量不降反升,这说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治理任务仍然艰巨。

  “大气十条”第一阶段顺利收官,但我们还需再接再厉,打好接下来的“蓝天保卫战”……

关键词:环保,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