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丰宁打造全域旅游“赢”来四方宾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金文 刘鹏飞 
2018-05-24 22:55:22
分享:

  承德丰宁首届山花节启帷。李婷婷 摄

  长城网承德5月24日讯(记者 杨金文 刘鹏飞 通讯员 韩春明)“自从山花节后,我这杏花小院每天都能接待上一两桌客人,这一个多月也得有近万元的纯收入了”丰宁满族自治县小辽东村村民陈林说。

  陈林是该县天桥镇小辽东村的一位村民,自己经营了几千亩的山杏林,每年山杏花开放的时候,都有大批的游客前来观光。可基本上都是看完就走,没给陈林带来任何好处。今年镇里找到他让他带头开一个农家院,搞搞农家游。怀着试试看心里,陈林在杏花林下,开起了一个杏花小院的农家院,今年4月10日,丰宁县委、县政府在他这千亩杏花林举办了首届山花节,自此之后,来这里观赏各种山花的游人不断,陈林的杏花小院也格外的红火。

  丰宁号称北京后花园,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京北第一草原是国家4A级景区、“河北魅力景区”、“中国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千松坝森林公园被评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除此之外,其它自然景区也都有其独特之处,僧道尼共居一山的白云古洞幽雅深邃,独木成林的九龙松阅尽人间沧桑,地造天设的冰川遗迹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历经3000年的山戎文化悠久厚重,燕山山脉中首屈一指的大峡谷峰奇石异,汩汩涌出了几千年的洪汤寺温泉不能不让人浮想联翩。众多的旅游资源为丰宁发展全域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丰宁山花节活动总指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秀华介绍,丰宁县委、县政府策划的山花节活动将从4月10日持续到10月31日,共包括五场主题活动,第一场“杏花春雨小江南”,赏天桥杏花;第二场“梨花别院梨园情”,赏胡麻营镇梨花;第三场“杜鹃花开映山红”,赏南关和汤河乡映山红花;第四场“桃花源里醉桃花”,五道营乡赏邓栅子林场山桃花;第五场活动“碧草蓝天耀金莲”,赏京北第一草原金莲花,在畅游美景大饱眼福同时,游客还可以品尝本地农家小吃、满族特色美食。通过这些系列主题活动的聚集效应,逐渐形成山花旅游品牌,带动山花旅游经济,在助力省第三次旅发大会在丰宁召开的同时,打造全域旅游精品旅游路线。同时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思路,丰宁制定了《旅游精准扶贫规划》和《全域旅游扶贫示范村(户)创建标准的实施细则》,探索出五种发展全域旅游模式。

  “景区带动”模式,丰宁旅游业自1989年起步,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截止目前,全县建成4A级景区二处,3A级景区一处,2A级景区三处,借助旅游景区的知名度主动吸纳当地贫困户参与景区环境维护、接待和安保服务以及旅游商品生产销售等工作;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建设镇(村)史馆、民俗博物馆,开发乡村旅游线路和民俗文化节目演出。

  “乡村旅游合作社”模式,鼓励各镇、各村成立乡村旅游公司或合作社、协会,以及鼓励贫困户的土地、林地流转或入股。目前丰宁大滩镇小北沟村,采取这种模式注册成立了丰宁满族自治县旺国农宅古居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入社成员20户。2017年该合作社实现旅游收入500万元,接待成本300万元,辐射带动农户100户,当年收效盈余分配200万元,提取盈余公积10万元。成员户年接待游客800人次,成员年增收1万元以上,周边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

  “现代农业+旅游”模式,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建设家庭农场、种植示范园和特色养殖园(场)等,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尝试“托养”、发展乡村农业、农事体验游。目前丰宁已经形成黄旗镇、王营乡草莓采摘、胡麻营镇蜜桃采摘等精品旅游业态。

  “美丽乡村+旅游”模式,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提高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打造出地方特色的乡村游路线。目前丰宁对美丽乡村建设条件较好的后大庙村、四间房村、黄土梁村、冒哈气村、高楼村、黑山嘴村分别给予省级旅游专项资金补助,为农家体验游探索出新的途径。

  节庆活动带动模式,组织活动是提高乡村旅游知名度的重要途径之一,2017年丰宁相继举办了首届中华民族大赛马、国际马术耐力赛两大赛事、全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赛、全国马术三项赛冠军赛、全国马术耐力赛巡回赛、全国自行赛为发展全域旅游聚集了人气。

  今年7月中旬,河北省第三次旅发大会将在承德市召开,此次开展的山花节系列活动,是助力旅发大会,为旅发大会的召开营造浓厚氛围的开场舞,也是推动发展全域旅游的敲门砖,更是脱贫攻坚富民增收的助推器。丰宁紧紧抓住承办省旅发大会契机,投资135亿元,倾力打造永太兴行宫、茶盐古镇、鱼儿山现代牧场、契丹小镇和满蒙文化体验四大组团项目,实施草原风景片区、国家牧场风景片区、花海风景片区三大风景片区和多个旅游节点建设。使旅游项目建设实现跨越发展,为推进全域旅游增添强劲动力。

  目前,丰宁全县共有接待床位1.7万张,其中京北第一草原1.3万张,县城及其它地区4000张。共有宾馆、度假村、农家院等接待设施495家,其中星级饭店6家,星级乡村酒店2家,星级农家院114家。2017年丰宁全年接待游客22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8亿元,分别增长13%和11%。

关键词:丰宁|全域旅游|四方宾客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