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市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8-05-26 16:41:02
分享:

发布会现场。 武佩剑 摄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武佩剑 摄

  长城网秦皇岛5月23日讯(记者 武佩剑)5月23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秦皇岛市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主持,秦皇岛市国税局副局长李占谦、秦皇岛市地税局副局长赵万田、秦皇岛银行副行长李国强作新闻发布,并设答记者提问环节,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省市两级党委政府部署“双创双服”活动以来,我市税务系统积极落实、主动作为,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服务举措。本次发布会的主题就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分感谢大家参与本次活动,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秦皇岛市国税局副局长李占谦、秦皇岛市地税局副局长赵万田、秦皇岛银行副行长李国强参加,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本次发布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市国税局副局长李占谦向大家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的发布内容。

秦皇岛市国税局副局长李占谦。 武佩剑 摄

  秦皇岛市国税局副局长李占谦: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与在座的各位共聚一堂、共话税收、共促发展。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向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广大新闻媒体朋友和纳税人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系列部署,进一步构建稳定、公平、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以“双创双服”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化办税措施。

  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近日,河北省国税局、地税局向社会公布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这个《清单》,共包括5大类127项,其中国税业务事项共60项,地税业务事项共35项,国地税通办业务事项共32项。凡列入清单的事项,在纳税人一次性提供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正式提交申请到领取办理结果全过程一次办结。

  我们市国税局、地税局,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国税、地税门户网站以及“秦皇岛税务”微信公众号分别公布了“最多跑一次”清单和“最多跑一次”办税指南。目前,全市13个办税服务厅都能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务,纳税人可以就近选择办理。

  今后,全市税务系统还将根据税收政策、征管制度和征管手段的变化情况,适时调整《清单》内容,不断扩大“最多跑一次”的范围。

  二、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新办纳税人是指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多证合一”或办理“两证整合”后,首次到国税机关办理涉税事项的纳税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是将新办纳税人法定义务办理事项和首次领用发票前需办理事项相结合,把多个关联事项整合归并成为业务集成套餐,由纳税人根据自身情况自由组合、自主定制,税务机关一次性集中办理的“套餐式”服务模式。从今年5月份开始,新办纳税人可以登录“河北省国家税务局云办税服务厅”,提交“套餐式”服务事项申请,税务机关会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反馈,纳税人可在“已办事项”中关注此业务的办理结果,并依据反馈情况到办税服务厅领取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发票等办理结果。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的内容包括:云办税厅开户、办税人员身份信息采集、登记信息确认、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报告、存款账户账号报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初始发行申请、发票领用共10类涉税事项。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的推出实现了多个办税事项一次填表、一次流转、一次办结的集中处理服务模式。

  三、推行网签授权划缴税款协议并拓宽合作银行范围。今年以来,河北省国税局、地税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推行网签授权划缴税款协议,实现了以网签方式签订划缴税款协议,解决了纳税人签订协议时需在税务机关和银行间多次往返的问题,确保“不跑”或“最多跑一次”,即可完成协议签订。网签划缴税款协议有两种实现方式,分别是“以验代签”和“线上电签”。“以验代签”就是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税厅办理委托扣款事项,以税务系统和银行系统双向验证通过即视为协议生效。“线上电签”就是纳税人登录河北省国家税务局“云办税厅”,可一次办理完成国税、地税两家税务机关的划缴税款协议。秦皇岛市国地税积极落实上级部署,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2家银行开通了网签划缴税款协议业务。同时,与本地金融机构秦皇岛银行通力协作,开通了网签划缴税款协议业务,拓展了网签授权划缴税款协议的合作银行范围。目前,我市开通网签划缴税款协议功能的银行达到13家,具体名单将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告,后续我们也会继续扩大合作银行范围,使能够实现网签划缴税款协议的银行越来越多,纳税人缴税会更加方便快捷。

  近年来,全市税务系统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进纳税服务,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服务优先的理念,把优化服务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唱响服务主旋律,把纳税人的合理需求作为我们努力的方向。

  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下面,请现场媒体朋友进行提问。

问题1:刚才,我听到“最多跑一次”清单共有5大类127项办税事项,请问税务机关如何确保这些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呢?

秦皇岛市地税局副局长赵万田。武佩剑 摄

  秦皇岛市地税局副局长赵万田:

  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很容易,重要的是如何确保清单所列事项“最多跑一次”。对此,我们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广泛宣传。我们针对“最多跑一次”涉税业务,编写了《“最多跑一次”办税指南》,并在市国税局、地税局官方网站“最多跑一次”专栏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在各办税服务厅进行现场宣传,纳税人可以随时查阅《清单》所列办税事项的报送资料、办理条件、办理方式及流程等内容,在办税时准备好相关资料。加强导税。我们在各办税服务厅,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导税人员,对所带资料不全的纳税人一次性告知其所需要补齐的资料,防止因排队等候却办理不成业务而引发矛盾,帮助纳税人提高办理业务的准确率。同时,严格落实局领导在办税服务厅值班制度,及时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三是严肃追责。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开展督查暗访,及时发现各县区局在落实改革措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抓好整改。对落实不到位的,依法依规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

  问题2:请问新办纳税人如何申请“套餐式”服务?

  秦皇岛市国税局副局长李占谦

  新办纳税人在工商部门办理完注册登记手续后,登录河北省国家税务局云办税厅,完成云办税厅实名用户与工商登记信息的关联后,可进入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流程。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纳税人端具体操作说明可通过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官方网站查阅,也可以到办税服务厅由税务机关辅导纳税人操作办理。

问题3:秦皇岛银行此次开通的“网签授权划缴税款”业务主要针对的客户群体是哪些?

秦皇岛银行副行长李国强。 武佩剑 摄

  秦皇岛银行副行长李国强

  这项功能应用的客户群体广泛,既可以为公司业务类客户办理,也可以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个人结算类客户办理。同时对持有秦皇岛银行一类储蓄卡账户的个人客户也开通了此项功能服务。现秦皇岛银行下辖36家支行、48个营业网点覆盖全市各县区,均可办理此项业务。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下一步,我市税务机关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为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谢谢大家!

关键词:秦皇岛,税务系统,发布会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