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构建村务监督微信群 把权力“晒”在百姓掌心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骆梓炫 
2018-05-28 14:36:04
分享:

秦皇岛山海关古城。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5月28日讯(记者 骆梓炫 通讯员 杨大伟)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警示教育大会”,会议不仅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开到了乡镇一级,还通过微信群里的全程视频直播,开到了村里、百姓家的炕头上。

  “坐在家里参加县里的大会,对我们来说,还是‘头一遭’。”青龙镇平顶山村村民金龙说。但类似情况,在秦皇岛却并不鲜见。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创新举措,构建村级“村务监督微信群”,实施“互联网+监督+教育”工程,通过小小的微信群,把村务‘晒’在百姓的掌心里。

  直击“痛点”,“村务监督微信群”应运而生

  据统计,2017年以来,秦皇岛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683件,查处总人数1323人,其中,涉及农村基层干部1135人,占85.7 %。肩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任务的农村基层干部,却成为基层“微腐败”的高发人群,监督管理的“痛点”。

  如何顺畅末梢神经,打通“痛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村务监督微信群”应运而生。

  “这个钱是根据什么发放的?”3月13日,北戴河区“车站村村务监督微信群”诞生的第二天,村民祖莹莹便将村公告栏里刚刚贴出的一张“计划生育奖扶人员名单”拍成照片发到了群里,并“@”了几位村干部。

  “按照政策,60周岁以上的独生子女和双女户才享受奖扶。”“每人每年960元,其中享受奖扶的人员在入了农保的基础上一个月还多补助10元钱。”负责计划生育政策的村干部立即作出解释。

  自从有了微信群,党员群众参与村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这也倒逼村‘两委’要公开本村党务、村务、财务信息,在权力阳光下运行。党员群众们发现诸如村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或者遇到有低保、危房改造、扶贫项目等切身相关的政策方面问题,都会发到微信群里,寻求解答。

  “直通”纪委,让“末梢神经”更加畅通

  “我家的危房改造款被村里截留了,希望纪委能尽快调查……”不久前,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烧锅店村村民老郭通过该村微信群里公布的“监督举报二维码”,将举报内容发送到了县纪委监委。

  仅一周后,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常某,便因违规上报和截留挪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被撤销党内职务。

  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今年来,秦皇岛以青龙、北戴河区为试点,构建“以县区纪委监委牵头、乡镇参与、村级全覆盖”的微信群体系。各县区纪委监委执纪监督部门作为“群主”,按所监督区域,对“村务监督微信群”进行监管;下设4名管理员,分别为乡镇纪委书记、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组主要负责人、村民代表。

  “目前,我们县已建69个微信群,全都在贫困村。”据青龙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破解群多、管理不便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4个执纪监督部门各建立一个专属微信号,加入微信群,并设置专人进行管理。

  作为“标配”,必须在“群公告”内公布市、县纪委监委举报电话、邮箱。同时,为了让监督举报更加方便、快捷,各群内还统一设置了“监督举报二维码”,直通各县区纪委监委网络监督举报平台。

  “除了监督,微信群的教育效果也是不能忽视的。”青龙满族自治县“平顶山村村务监督微信群”管理员、秦皇岛市科技局驻村干部钱振山对此深有感触,作为“规定动作”,他每天都要将市纪委监委网站、官方微信刊发的纪法知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相关政策、案例等内容,转发到微信群内,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进行学习。

  截至目前,该市已建立“村务监督微信群”71个,年底前将实现村级全覆盖。通过微信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23条。

关键词:秦皇岛,纪委,违纪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