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定市建立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佳 王金堂 李艮春 
2018-05-29 19:17:51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贾佳 王金堂 记者 李艮春)日前,保定市出台《保定市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完善全市贫困人口贫困状况调查核定、精准识别纳入、精准脱贫退出、信息变更和档案管理等环节,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工作基础。

  调查服务。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乡镇包村干部和村扶贫政策信息员每月月底进行入户调查,对贫困户家庭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同群众一起算账,建立扶贫脱贫台账,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收入统计调查服务工作每月开展一次,按月登记签字,年度汇总。目前保定市大部分县(市、区)今年第一季度和4月份的收入统计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录入全省数据信息系统。

  识别纳入。按照贫困对象申请、确认识别对象、入户核查、村级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级对比公告、录入信息系统的程序进行识别,将所有符合现行国家扶贫标准的农户纳入建档立卡系统管理,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对识别纳入的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建立结对帮扶和走访服务制度,逐户制定脱贫计划,把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个扶贫对象,提高其获得感和认可度。识别纳入每季度一次,一般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进行。

  脱贫退出。对通过各种帮扶措施和自身努力,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按规定程序认定退出。脱贫退出认定调整每年进行一次,按照村评议、乡审核、县审定的步骤,每年11月底前集中开展一次。

  信息管理。建立贫困户收入统计等数据台账,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借助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数据平台系统,建立健全信息化网络体系,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信息联通。信息变更每季度一次。

关键词:保定,贫困人口,建档,服务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