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行业盛举文化惠民 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在廊坊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8-05-31 19:28:36
分享:

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在廊坊开幕。记者 孙泽恒 摄

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开幕式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市民在展览会上体验“数字阅览”。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5月31日讯(记者 孙泽恒)5月31日,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中国图书馆展览会在廊坊市召开。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工作者和有关专家学者等3000余人通过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管理与服务平台注册参会,同时还有来自河北省和廊坊本地的代表以及展览会参展单位代表等约5000人参会。坚持开放办会的理念,本次年会邀请了国际图联主席和秘书长及13个国家和地区的29名代表参会。

  本次年会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和河北省文化厅协办,主题为“图书馆与社会:共享效能法治”,包括主题论坛、学术分会场、展览会等多项重要内容。

  顺应“会展一体”的国际化办展理念举办展览会,本次年会充分整合各方信息与资源,展示内容和手段更加多样,全面提升观展感受,全方位展现了近年来全国图书馆行业的发展成就和未来前景。年会紧紧围绕主题,举办了“学习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论坛”“提升图书馆藏书质量论坛”“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论坛”“儿童阅读论坛”等4场主题论坛。设立“图书馆学教育和全民信息素养”“现代图书馆管理与事业发展”“图书馆技术应用与创新”等6大学术分会场,约200名专家学者重点围绕24项核心话题作主旨报告、交流发言、经验分享等。

  此次年会不仅是行业的盛会,还突出文化惠民,打造“群众的文化盛宴”。年会期间,组织“图书馆人之夜”活动、“首届京津冀图书展览会暨全民阅读文化节”和“阅读在身边”工程等一系列配套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动。

  受邀参会的国际图联主席歌莉娅·佩雷兹·萨尔梅隆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打造图书馆以及图书馆网络之间的协同机制,来应对全球化的挑战,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各个国家及地方层面实力较强的图书馆以及图书馆协会贡献力量。同时,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也希望未来中国图书馆可以在国际图联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本次年会主题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符合我国图书馆学术理论与事业发展实际,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引领性。”开幕式上,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表示,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应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依法办馆的理念,加强资源建设,提升藏书质量,促进新理念、新技术与图书馆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促进资源、技术、信息在行业内外的共享、共知,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彰显图书馆社会发展“引擎”和“助推器”的价值所在。

关键词:中国图书馆年会,文化惠民,廊坊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