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南宫市“双创双服”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进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许文 文果 
2018-06-02 00:07: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许文 文果)南宫市立足推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多措并举,依靠扎实推进“双创双服”活动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进键”,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今年头四个月该市新增市场主体2018家,比去年同期明显增长。

  完善政策,助中小企业造血。该市结合开展2018年第一季度银企对接活动,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双创双服”工作实施意见》。出台了《南宫市推进政银保合作融资模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和实施了《分包项目联络员制度》、《专职项目督办员制度》等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定。设立了1亿元的企业发展扶持资金,列入财政预算。还积极与逸盟集团(逸管家)公司对接,完善经济开发区平台公司,开展投融资业务,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一对一帮扶,助力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该市实行重点项目分包联络员制度,对28个重点项目实施“一对一”服务,联络员每天深入项目现场,重点做好政策宣讲、问题协调与督导,为项目协调临时用水、用电,解决用工、资金等难题近百件。完善重点项目动态管理、分级管理机制,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加速了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实行重点立市大项目专职督办员制度,指派专人,深入立市大项目熙甄科技有限公司,24小时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项目单位无论在场内还是场外遇到的困难,专职督办员随时协调解决。实行专职重大项目督办员以来,为项目单位解决问题20余件,为熙甄公司羊绒及其他特种动物纤维和智能设备研发和检测中心项目争取上级资金460万元。

  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该市引导发改、工信、项目办等宏观服务部门集中开展入企大调研活动,对企业进行摸底,建立企业台账。已完成36家重点规上企业、40家中小企业、 12家外贸龙头企业的台账建立工作。对各企业开展一对一联络帮扶,对企业经营状况、实际需求、闲置资源等进行全面摸排,对汇总的问题进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同时还邀请邢台市创新创业中心专家对安美桥羊绒、河北鸿森塑胶、精强连杆等5家科技型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解读科技政策,重点讲解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及专利申请等知识。

  创新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该市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出台了《“两不见面”服务工作方案》和《落实“不见面”审批(服务)方案》,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进程,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建设的水平。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196项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确定了第一批9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对列入清单的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环节、减少材料、压缩时间,让企业和群众尽快享受到改革红利。推行“无休日预约”服务,企业和群众能够通过电话、网络和现场三种预约方式,“全天候”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业务。全面推行“一窗受理”,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发证、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现场勘验”,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和群众质量。

关键词: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南宫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