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洗路 洗树 洗庭院 润花 润草 润古城 正定开展“洗城净天”行动 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助力添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成玉红 刘志凌 李书军 
2018-06-06 12:11: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6月5日讯(通讯员 成玉红 刘志凌 记者 李书军)连日来,每天一大早,在正定县的各条街道上,就会出现一辆辆洒水车、雾炮车来回穿梭。伴随着“滋滋”的喷水声和“唰唰”的扫地声,整个城市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洗路。刘志凌 摄

  蓝天白云下,宽阔笔直的大道上流动着一道道美丽的彩虹,阳光在水雾间跳跃,幻化出七彩的模样。一辆辆汽车在水雾间飞驰而过,卸下一路的风尘。路两旁的花坛里,茂盛的冬青、紫薇、金叶女贞被水冲洗得益发鲜亮、翠绿。原本干涩的路面也变得湿润起来,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新、舒适的气息。人们或漫步于人行道上,或骑行于自行车道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郁郁葱葱、绵延不断的绿道景观,心情格外舒畅。

洗树。刘志凌 摄
洗楼。刘志凌 摄

  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正定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机制,实行县委常委包联乡镇(街道)责任制,县委、县政府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双组长制,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强化环境执法为抓手,继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实行目标管理,强化指标约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努力,一微克一微克地攻坚,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全县城乡,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一场洗楼、洗路、洗树、洗庭院的活动热火朝天地展开……

  在广惠路,消防灭火车远程喷射高达70米,对道路、小区庭院、古建筑及周边的花草树木进行全方位的清洗;在正定的各小区,工作人员每天定时对道路进行喷淋,对辖区内的楼房外立面、楼顶、车库等进行高压冲洗;在县内的各条道路上,洒水车、洗扫车、道路养护车、消防车来回穿梭,按照“路见本色”的原则,开启全方位精细化清洗模式,晶莹的水花落在地面上,清洗抑尘的同时,也为原本炎热干燥的路面带来了丝丝清凉……

  在创建卫生城工作中,正定县综合执法局全面推行“洗”、“扫”、“找”保洁模式,合理确定洒水、洗扫和冲洗区域及频次,购置洒水、清扫、清运等各类清扫车218辆,实现90%的机械化清扫率。同时,千余名街道保洁人员与环卫车辆实行“人机结合”模式,对城区内约760万平方米的道路进行清扫保洁。在此基础上,利用高压冲洗车对部分污染较多的便道、收水口油污、痰迹等进行彻底清洗,确保不留死角。

  各单位、各部门也全民齐动员,展开庭院清洗活动。清洗办公大楼、清除卫生死角、清除门前和公共区域遗弃的垃圾、杂物和路边的杂草、土堆等。活动中,大家分工有序,各司其职,干得热火朝天。

  同时,住建、环保、安监、公安、消防及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大气环境综合整理力度。通过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在精准排查上下功夫,在铁腕整治上出重拳,在保持长效上出新招,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采取突击执法、“点穴式”执法、明查暗访等方式,实现涉气环境执法检查常态化。目前已对261处建筑工地严格按照“建筑施工扬尘十二条”标准加强监管,对不达标工地全部停工整改,验收达标一个,复工一个。同时,开展餐饮行业排污治理,完成露天烧烤整治120家;建成区饭店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103个。进一步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出动执法车辆670车次,执法人员2580人次,检查企业1390余次,共处罚企业124家,彻底实现了全县城区环境的“洗头换面”。

  现如今,走在正定的大街小巷,清新的空气、净爽的绿地、整洁的小巷、湛蓝的天空……使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中。难怪市民王大林大爷说:“现在环境变美了,整个人从上到下都觉得清爽!创建全国卫生城,洗城净天行动洗得好,我们老百姓举双手赞成!”

关键词:正定,“洗城净天”,国家卫生城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