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美在邯郸】峰峰矿区演绎“矿山”到“景山”华丽蝶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武萌 
2018-06-22 11:39:55
分享:

峰峰矿区响堂山风景 霍文龙 摄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霍文龙 武萌)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6月22日,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南响堂山风景区,记者看到听到的就是这样一派人与自然统一和谐的生态美景。

  “挖了一辈子矿,看惯了满山的石头,没想到如今还能看到青山绿水,我们矿区变成了景区!”家住响堂山下西纸坊村的村民李宏生激动地告诉记者。

  自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峰峰矿区丰富的矿产资源曾给本地人带来了巨额财富,同时也带来了无尽的污染。响堂山是太行山余脉,南北绵延将峰峰矿区分为东西两部分,因为石质条件好,全区一度有上百处石矿,响堂山山体也被挖的千疮百孔。

峰峰矿区响堂山风景 霍文龙 摄

  “随着市场形势和政策变化响堂山东西两麓的采石场陆续关停,到2013年只剩下金隅太行水泥一家现代化的水泥厂进行封闭采矿。这些废弃的矿窑产生了裸露的山体和漫天的扬尘,遇上下雨,泥水横流,遇上放晴,尘土飞扬。”峰峰矿区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杜王义向记者介绍道。

  近几年,为了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宜游的新峰峰,峰峰矿区进一步加大了生态修复尤其是裸露矿山的治理力度,经过清表除险、覆土修复、地形塑造、绿化种植、道路铺装等一系列工程措施,这些曾经的废石场、废坑矿有的变成了生态园,有的成了山体公园,有的还成了旅游产业园,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经济效益。

正在改造中的废石矿场 霍文龙 摄

  杜王义说:“仅2017年峰峰矿区就完成了28个山体修复项目,北响堂森林公园、太行药王谷、响堂生态谷等山体公园逐一亮相,投入资金约6.5亿元,完成各类土地治理项目26个,总面积达6万余亩。南响堂山风景区的建设还在持续开展中,预计三年内这里将成为集生态旅游、自然观光、城市休闲于一体,总面积6000亩的城市山体森林公园。”

  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当地国土、林业等部门开始通过复垦治理,将矿山打造成“回”字形山体森林公园。同时,邀请园林规划设计专家,依据现有山体条件,按照AAAA级景区标准,修复山体生态,将废弃矿山改造成城市山体森林公园。2017年邯郸市共实施了30个山体修复项目,其中峰峰矿区承担了28项。虽然工程量很大,但是峰峰矿区并没有降低修复质量,不仅让这些废弃矿山变绿山,还在让它们变成宜游的‘景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峰峰矿区“矿山”变“景山”的“故事”正在上演。一系列的措施,不断的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峰峰矿区也将会变成“峰峰景区”。

关键词:峰峰,矿山,金山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