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用好用活政企服务平台 “信息化”“高效率”解企业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6-20 22:58:25
分享:

  长城网6月20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河北亿利橡塑集团有限公司问题已办结”“唐山市丰南区力拓钢管有限公司问题已办结”“河北中农博远农业装备公司问题已办结”……6月20日,在河北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简称政企服务直通平台)上,正滚动播放着这样的信息,而网站右侧的创新创业、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等栏目也让访问企业一目了然,精准留言自己的需求。

    企业通过政企服务直通平台APP反映需求。记者 王亚 摄

  “您是第507886位访客!”当记者点进平台,数字的弹出也显示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平台浏览量极高。据悉,自3月31日下午河北省政企服务直通平台正式运行以来,6月初平台浏览量就已经达48万人次,企业通过平台共提交问题332件,已办结291件,解决率87%。

  “互联网+帮扶”让政企服务平台真正“活”起来。据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介绍,“自‘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河北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主要体现在工业运行和政企服务平台运转两个方面。其中从政企服务平台运转情况看,截至5月底,省市两级包联的重点工业企业,共有85家通过政企服务平台反映了123个问题。目前,123个问题已办结反馈109个,办结率达90%。”

  记者了解到,省工信厅从全省1.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优选5930家作为省、市、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包对象,并逐一梳理了260家省级包联企业基本情况、需协调解决的问题、主要诉求和近三年发展规划,编印了30余万字的《省级企业帮扶手册》。自4月下旬至5月上旬,围绕“双创双服”相关政策和政企服务平台企业端的使用,对省、市两级领导分包的1200多家企业进行了全覆盖培训,有效提高了企业平台操作技能,夯实了工作基础。

  如何真正用好用活政企服务平台,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有这样一个真实的例子。

  “石家庄市2010年9月份出台的《石家庄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钢筋加工质量管理的通知》明确:严禁钢筋外加工,因施工场地狭窄等原因确需在场外加工钢筋的,应由施工企业自行加工,并书面通知质监站以便重点监管。截至目前,省内一些基层质监站仍执行此规定,但此规定已经不符合市场发展现状,阻碍了钢筋加工配送发展。望有关部门调研实际情况,制定适合当前钢筋加工配送行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日前,省工信厅在政企服务平台收到了一条信息。

  接收到该问题后,省工信厅立即列入工作台账,并按部门分工,将此问题分派给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双创双服”工作专班。

  龚晓峰说,“经两部门会商,并与石家庄市质监站沟通,企业反映的石家庄市2010年9月份出台的文件已过期失效,河北目前也无相关规定杜绝钢筋外加工,企业可自行安排生产活动。企业收到答复后,给了满意的评价。”

关键词:双创双服,省工信厅,互联网,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