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定科技工作实现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凌 康丽娟 李书军 
2018-06-20 22:47:3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通讯员 刘志凌 康丽娟 记者 李书军)6月20日,在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院士工作站”,记者见到了正在研制新型口服降糖药物的王旭亮博士。王博士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是公司从北京一家研究院引进的专家。他研制开发的这个项目投入市场后,将会替代进口同类产品,造福更多的糖尿病患者。

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的王旭亮博士在工作中。李书军 摄

  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肝素系列药品的龙头企业、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新药创新”项目。公司目前共有研发人员80余人,其中外籍专家博士5人,先后引进了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药科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毕业的多名博士及博士后高级人才,引领创新性新药的研究与开发,2013年被授予“院士工作站”。

  目前,像这样的院士工作站,正定县已建成2家,引进国家级、海外高端人才20多人,初步实现了引进一个领军人才、培树一个团队、服务一个重点项目,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强劲态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正定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定县委、县政府重视对人才引进和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支持力度,突破以往支持额度的限制,特事特办,对重点科研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加强科技人才研发管理工作,通过创新人才培养、评价、选用、激励、服务机制等措施,努力造就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引进一批急需的高端实用人才,使人才总量大幅提高,逐步构筑人才高地,建成人才资源强县。

  今年以来,正定县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双创双服”和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动员会议精神,以取经问计为抓手,以搭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重点,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为主要措施,引燃带动了创新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科普、知识产权等相关方面的强势发展,点燃了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积极向上问计,努力争取国家和省市项目资金。围绕国家、省、市科技计划和县级主导产业和优势行业,及时掌握政策最新的趋势和走向,对本县科技项目资源做到早摸排、深挖掘,及时应对准备,超前谋划包装项目,提早与上对接并积极跑办。目前,争取国家级项目1项,争取市科技项目10项,帮助河北厚德汉方争取科技创新基金项目1项,初步争取总到位资金633万元。

  深入企业开展问计,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先后深入正洋锯业、若丹家具、东方轴瓦等二十多家企业一线进行问计调研,了解企业科技水平,知识产权状况以及经济效益。帮助企业新增专利授权385件,其中发明专利20件,发放专利申请资助达25.1万元。帮助企业谋划发展思路,分析发展态势,搭建与大专院校合作桥梁,重点在人才培养和关键技术提升方面提供智力支持,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问出发展理念,走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正定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今年争取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5家。进一步发挥院士工作站的作用,为企业发展把脉开方,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调动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做强、做大、做优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2018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认定增加100家以上。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充分利用正定独特优势,抢抓科技部在国家高新区认定上的运行机遇,加强沟通协调,积极申报国家高新开发区。大力支持北邮正定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帮助研究院与企业对接,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信息化改造提升工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一批上下游相关企业,助力全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同时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扶持慧聪公司的冀成农场国家级众创空间发展,进一步完善功能、高效运营、提升质量,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

关键词:“双问计”,助推器,正定,科技工作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