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国银行邯郸分行借力“互联网+”提升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06-22 11:38:46
分享:

  长城网邯郸6月22日讯(记者 张霖)“随着新媒体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90后青年党员的不断加入,如何让党员的教育管理与新时代的要求相结合,强化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让党内教育、组织生活焕发新活力?我们分行借力“互联网+”,对基层党建工作展开持续探索,并取得积极成效。”6月22日,中国银行邯郸分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中国银行邯郸分行。 张霖摄

  “互联网+”推动上组织有力,积极探索新路径。2017年7月1日,中国银行总行推出“复兴壹号”党建平台,这种“互联网+党建+金融”思维打造党建平台的尝试,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单位,中国银行邯郸分行党委借力“复兴壹号”党建平台,紧紧围绕总行“融入基层、融入业务、融入人心”的党建工作方针,指导全辖各党支部将支部建设与经营管理齐谋划、同部署、共推动。制定“复兴壹号”平台应用推广计划,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明确各机构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要求全辖基层党支部以“互联网+党建”为纽带,以“主题共定、载体共享、氛围共营、品牌共创”为主线,以“党建基础、人才培养、文化交流、信息共享”为抓手,探索银政企党建资源整合的新思路、新模式、新做法,把党建作为业务发展的第二场景,实现党建工作与银企发展互促共赢。

  “互联网+”模式上创新求变,线上线下齐互动。一是利用“互联网+”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在“复兴壹号”平台推广过程中,分行以“项目化推动”方式,利用平台提供的业务功能开展日常管理,组织党费交纳等具体项目,实现全体在岗党员党费均通过“复兴壹号”平台自助交纳,党组织管理员充分利用短信提醒功能,及时给予贴心提示,受到党员一致好评。二是通过“复兴壹号”平台建立问题反馈机制。通过开展“复兴壹号”平台模块优化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不断改善平台体验。在“知识中行”中全体党员可以实现共享知识,精准智囊救急等,通过互联网建立微信群、QQ群、办公邮箱等渠道,在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建立起由网络新媒体传播方式连接的沟通桥梁。三是发挥新媒体作用,学习十九大精神。通过“文化中行”模块开展“瞩目十九大,畅谈新变化”主题征文活动,全辖共收到50余篇作品,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大激发了青年党员学习积极性;在“学习中行”复兴书院学习十九大“微党课”增强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大家在微信群发布“微心得”“微体会”,充分展现党支部学习成果和党员精神风貌。

  “互联网+”成效上亮点频出,党建共建促发展。邯郸分行各级党组织邀请合作单位共同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共同学习提高中加深友谊、拓展合作。通过培训,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加强银企党建工作的思路对策,探索新媒体平台与党建结合模式,交流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为实现常态化合作、努力促进业务深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互联网+党建+金融”的新思维下,各党支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持续推动,共建成果显著。交流过程中,各共建单位对“复兴壹号”党建平台产生浓厚兴趣。分行党委及全辖16家一级支行共计与40余家重点客户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建立党建共建发展战略关系,举办了讲党课、红色教育、党日活动、扶贫济困等各类共建活动,已签约单位涉及财政、社保、教育、医院等行政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优质企业,与签约单位基本达成了开户、代发、授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关键词:党建,互联网,中国银行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