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尴尬的改厕,“念歪”的精准扶贫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6-25 08:53:00
分享:

  山西省娄烦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近日,娄烦县因为“厕所”火了。据报道,2016年娄烦县一些农村改厕后,出现了许多半吊子“尬厕”——没墙、没顶,只有个蹲便器,且裸露在外的蹲便器随处可见,甚至有些村民因为拆旧未建新,沦为无厕所可上的地步。山西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坦承:这是“瞎胡来”,确实不合适。目前,当地县纪委已介入调查。相关村庄的厕所改造正准备复工,按照标准完成修建。

  “吃喝拉撒”是民生大事,厕所不仅是日常生活的必备设施,还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尤其农村能否用得上清洁卫生的厕所,一直是党和政府牵挂的大事。近些年,中央高度重视并不断出台相关方案及措施的农村改厕,让许多地区的群众用上了清洁卫生的厕所。

  但在山西娄烦县一些农村,改厕善政非但没有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国家的大好政策,反而让村民连踏踏实实地上个厕所都成了奢望。

  结果就是,国家的相关资金花掉不少,“蹲便器”安上了,但村民们并没有“获得感”。地处深山的凤凰村、我家村等村庄土地贫瘠,留守的村民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若雇人把厕所建好,费用约1000元,这笔钱对这些村民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旧厕所拆了,新厕所也没建好。如今,大小便得东躲西藏‘打游击’。

  “厕所革命”是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改厕,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坚实一步,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但现在看来,在这里,“厕所革命”这个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政策某种程度上走了样,改厕成了某些基层官员展示政绩的形象工程。蹲便器安装了,就成了上报政绩的“硬杠杠”,至于是否符合实际需求、村民能不能用上,他们压根儿不去考虑。可以说,贫困地区的村民未蒙其利,倒反先受其害了。

  厕所革命”让群众用上了卫生的厕所,成为最贴心的精准扶贫。

  2018年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其中一方面要求就是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数字指标”不得有半点虚假、糊弄,不能好高骛远、劳民伤财,要让群众认可和满意。

  好好的“改厕经”却被地方“念歪了”,可以归结为干部的作风问题,欺上瞒下,悖离了对党和人民的承诺。“瞒下”表现为不以人民为中心,却以自己的政绩、地方形象为中心。改厕前期没有精心筹划,不考虑后续的其他配套资金;新厕未建,旧厕却被统一拆除,显然也未顾及实际需求。

  在“厕所革命”过程中,一些上级领导不深入实际、不深入现场,这也为基层干部“弄虚作假”提供了滋生的土壤。我家村常住人口30多个人,新建了约40多个“厕所”。这样的情况提前掌握并不难,但镇一级干部似乎不知情。

        当然,当地反应比较迅速,相关村庄的厕所改造正准备复工,这还是值得肯定的。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当前,我国进入脱贫攻坚关键阶段,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坚决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对新农村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然而不解决干部的作风问题,会严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进程,娄烦县部分农村的厕所改造成了“半吊子”工程,当地相关部门真的需要好好反思,工作应深入实际,时刻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急百姓之所急,把改厕工作做扎实,不要为了完成数量而忽视了质量,让百姓能踏踏实实地上个厕所,这才是实实在在的政绩。(郭慧岩)

关键词:山西娄烦县,厕所调查,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