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定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托起致富希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佳 李刚 
2018-06-26 20:42: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贾佳 记者 李刚)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太行山的革命老区涞源县,采访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战略给现代农业创新、农民脱贫致富带来的成果。

  去年7月13日,保定市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签署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战略品牌。截至目前,共谋划建设3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挂牌25家。驿站规划建设面积28.24万亩,建成面积7.5万亩,涵盖蔬菜、果品、杂粮、中药材、养殖、苗木、盆景等10大类26个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农户近7万户。100多项新科技、新成果在驿站得以转化,科技贡献率达80%以上。

  以实验示范站为依托,延伸“太行山道路”

  20世纪80年代,河北农业大学走出一条享誉全国的“太行山道路”。2006年,作为“太行山道路”首批实践者之一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在顺平县创建水果实验示范站,为深化“太行山道路”夯实基础。以实验示范站为依托,建起顺农现代园区,目前已带动8个贫困村、1700多户、5600多人脱贫致富,首家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在这里挂牌。随着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的“复制”和推广,现如今,已挂牌的25家涉及19个县(市、区)、25个现代农业园区、5家企业及合作社。其中阜平县、清苑区、顺平县等县(区)建设驿站2家以上。这一战略品牌,整合了多方优势资源,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扩大了科技培训范围,带动了产业脱贫攻坚,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了农村“双创”基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产业振兴、促进保定市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完整组织构架为支撑,市校定期联络互动

  保定市把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设作为深化“太行山道路”,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的有力抓手。专门成立了保定市和河北农业大学市校创新发展战略合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合作,定期开展科技创新联络互动。各县(市、区)均成立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打造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目前,100多个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在驿站得到转化、应用和推广,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

  以增收惠农为目的,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该市打造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遵循“六个一”推进模式,即每个县(市、区)确定一个具有优势特色并能带动全市的主导产业,拿出一笔首期不少于100万元,以后每年不少于30万元-50万元专项经费,明确一个企业或园区作为产业承接平台,对接一个河北农大专家团队,建设一个科技研发推广中心,培育一批农业科技人才。

  去年以来,涞源县不断加大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设力度,通过密切与河北农大专家教授合作,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引领示范作用,在保定市率先拨付建设资金,高标准建设猪苓、柴鸡等2个驿站,辐射带动近50个贫困村、4000多户贫困户,预计人均年增收近3000元。

关键词:保定,太行山,农业,致富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