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温下的工作者】公交司机王世锁 移动烤箱里的坚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8-06-28 19:04:08
分享:

  长城网6月28日讯(记者 路娟)这几天,石家庄的气温一直居高不下,热浪袭人,很多市民躲在空调屋里都不敢出来。但是仍然有这样一些人,为了运送乘客,冒着高温酷暑,坚守在岗位上。

  今年48岁的王世锁是石家庄市公交二公司62路公交车司机。62路公交车绝大多数换成了空调公交车,只剩下两辆没有空调的公交车,王世锁开的这辆车便是其中之一。

  公交车厢犹如移动烤箱

  62路公交车始发站在蓝天驾校,终点在石家庄火车站。中午12点,记者在始发站乘上了62路车,车厢里的扶手、座位都被太阳晒得发烫,坐到座位上更是被深深地“暖”到了。

  记者看到,在驾驶员座位旁边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发动机。王师傅说,把车打着后,旁边这个发动机也就开始散热了。

石家庄市62路公交车司机王世锁。记者 路娟 摄

  王师傅所在的驾驶位的正前方和两侧没有任何遮挡物,阳光直射过来,他身体左侧被晒得更多一点,胳膊一白一黑,左侧胳膊明显要比右侧胳膊深几度。王师傅本身的肤色并不黑,但是现在他的脸、胳膊都比以前晒黑了很多。驾驶员头顶上方是一个圆形小电扇。王师傅介绍说,热的时候吹的都是热风,而且吹的都是一个地方,时间长了容易头晕,所以不能长时间吹。

  从始发站开出了几站地后,乘客也越来越多,车厢里的温度也越来越高,此时的记者早已汗流浃背。

  “一天衣服能湿好几次,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我们都习惯了。”王师傅说。每次在发车前,他都会准备满满一大杯热水,一趟下来一大杯水,却很少上厕所。

  遇到路口等红灯,王师傅赶紧拿毛巾擦一擦脸上的汗。乘客赵先生说:“我们坐车都热得顶不住,司机师傅一边要忍受着高温,一边还要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确实很辛苦。”

  绿豆汤、防暑药要常备 心情“防暑”是关键

  王世锁告诉记者,入夏以来,公交公司在高温天气也为司机准备了矿泉水和绿豆汤,发放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

  王世锁所开的62路公交车,每天要跑4趟、8个单程,每天早晨6点准时发车,晚上8点半发车,收车的时候就到了十点半。

  每天中午到下午4点是最热的时候,天气热,人就容易烦躁。怎么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呢?王师傅说,要学会自我调节,防止心情中暑。“心静自然凉”就是这个道理。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还要保证乘客的安全,必须调节好心情。

  62路公交车一个单程有30多个站点,每到一站,王师傅都是停靠车站、再启动车、发车,站点少的时候需要40秒,平均每个站点需要一分多钟。不堵车的时候一个单程需要50多分钟,遇到堵车的时候,一个单程就需要一个多小时。每次到达火车站,不管是不是饭点,就得立刻往回返。王师傅说,干这一行,从来没正点吃过饭。如果没有一个好心态,就开不了公交车。

  为了保证车厢干净卫生,一趟下来,回到始发站蓝天驾校,不管天气多么炎热,王师傅都要检查一下车辆,打扫一遍卫生。

王世锁打扫车厢卫生。记者 路娟 摄

  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干一行,爱一行”在王世锁的身上得到了良好的诠释。王世锁在公交公司干了整整十年,十年来他没请过一天假,如今早已经是这里的“模范车长”、“五星级车长”。

关键词:高温工作者,公交司机,坚守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