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旗在我心中】河大教师傅林:记录雄安方言 传承优秀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2018-06-30 06:16:15
分享:

傅林(左)和他的团队在雄安新区调研。  傅林供图

工作中的傅林(中)。 刘鑫鹏 摄

“安新课题”获评“优秀”

  长城网保定6月29日讯(李艮春 刘鑫鹏)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4月10日,河北大学文学院申请并获批设立“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作为该中心的主要发起者和参与者,河北大学文学院青年党员教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河北安新课题组组长傅林和他的学生团队,一年来奔波在雄安新区,尤其是安新县的每个角落,记录雄安方言,触摸文化脉搏,延续雄安历史文脉。

  设立研究中心 助力雄安建设

  6月29日,在河北大学,记者见到了傅林。

  谈起“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设立的初衷,傅林介绍,该中心依托河北大学正在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和“国学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优势科研资源,整合相关研究力量,以保护和弘扬雄安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延续雄安历史文脉为目标,并以之为契机,加速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高校的任务除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还包括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傅林认为,“‘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设立,一方面提高了研究针对性和效率,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科学研究的水平,同时,也是高校在服务雄安建设需求,传承雄安优秀文化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首批确定了六大研究项目,每个项目都成立了一个专业的团队,由专业的老师带着学生一起做。其中,傅林负责语言资源保护项目,并具体承担安新课题的摄录工作。

  克服种种困难 记录雄安点滴成长

  一年来,傅林和由他的学生组成的三个实践团队,每周都会利用课余时间赶赴雄安新区,对当地的文化资源进行调研,通过影像和文字的方式,一点一滴记录雄安新区的历史文化。

  期间,从寻找合适的录音人到合格的录音场地,傅林和他的团队也遇到过很多问题。

  在去年暑假期间,傅林团队原先预定进行摄录的河大文科实验室因装修不能使用,而备用场地安新电视台的条件又达不到要求。无奈下,他们不得不自己搭建场地。

  因为摄录对场地的要求特别高,傅林和他的团队虽然买好了设备,但却始终没有找到合格的地方。就在大家绝望的时候,傅林在安新电视台工作的学生郝丛提出去他们家试一下的建议。

  “我第一反应是肯定不行。录音棚尚且噪音超标,家里怎么行呢?但去了她家一试噪声,竟然达标了!”傅林回忆,为此,郝丛一家每天总是早早起床吃饭外出,只是为了给他们腾地方录音。

  “虽然后来又有许多‘小插曲’,但好在我们最终都一一克服了。疲惫是经常的,但快乐比它更多。”傅林说。

  辛苦终结硕果 “安新课题”获评优秀

  “当然也有质疑的声音。有些人认为雄安的文化没有可以值得研究的。”傅林说,对于这类观点,他不能苟同,“雄安新区有很深厚的文化积淀。历史遗存、历史记忆、传统的生活方式、文献、方言都是文化。有质疑,说明我们更应把工作做好。”

  傅林介绍,安新方言里的信息很有价值,让大家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安新方言的儿化、连读变调、词汇等,都非常有特点且存在很多变异,这对语言学研究者来说是很珍贵的材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2月24日,“安新课题”成果成功通过国家验收,并被推选为河北省优秀课题。

  对此,傅林并没有停止他的脚步,并再次承担起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8年项目中的阜平、涞水课题项目,目前已经开始了调查和研究工作。

  “方言是地方文化的主要载体,如果方言消失,那么附着在方言上的历史和文化信息也就消失了。”傅林说,“不保护方言,我们将来会后悔的。”

关键词:河大,雄安,方言,记录者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