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徽熠熠】“戴党徽的小姑娘”吕雪松:用青春服务社区群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8-07-01 09:57:05
分享:

 
吕雪松和社区居民合影。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6月30日讯(记者 刘澜澜)“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记者来到保定市竞秀区新一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这里正在举行庆七一的文艺演出,歌曲、舞蹈、戏曲……社区里的居民自导自演,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在演出现场,记者见到了本次采访的主人公——保定市竞秀区新一代社区党总支书记吕雪松。

  吕雪松出生于1984年,2006年大学毕业之后她就开始参与社区工作,到今年已经是第12年了。她向记者介绍,新一代社区辖7个小区,13个驻区单位、常住人口7000多人。社区的典型特点是老旧小区多,居民诉求多,社会问题多。吕雪松说,从当上书记的那一天起,她就下定决心,要紧紧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下苦工,练实功,带着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新途径

  城市基层治理直接关系到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创新基层治理,引领在党建,关键在统筹,重点在服务。吕雪松告诉记者,新一代社区联合党委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新途径,推行以联合党委为核心、区域党组织为成员的“1+N”大党委制,通过“3456”工作机制和竞秀区智慧党建平台,把各领域党组织联成一张“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了联享联治联服务1+1>2的效果。

  吕雪松告诉记者,围绕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社区联合党委进行了大胆尝试,推行了“3456”党建工作机制,即形成社区党总支、辖区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三域联动”,带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会、物业管理公司、辖区单位商户“四翼共建”,共创党建、志愿、文化、卫士、睦邻“五大联盟”,实施党建联做、资源联享、文明联创、难题联解、公益联办、环境联建的“六联工作法”。此外,还组织了跟着社区书记学党史、致青春·忆童年·享晚年等系列睦邻活动,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开通社区支部公众号、微信群,形成了线上线下互动、党员居民互帮、主题教育和自娱活动互促的局面,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吕雪松在和群众交流。记者 刘澜澜 摄

  贴心服务赢得群众信任

  谈起工作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事,吕雪松告诉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外贸小区的管网改造工程。吕雪松说,外贸小区建在90年代,基础设施始终没有大修过,冬季一供暖,管道就跑冒滴漏,居民家里才10度左右,群众的怨气非常大。老百姓的事可不能拖。她10多次跑街道、找区里、到市里,直到把外贸小区列入供暖改造范围。2015年11月初,工程队进场,她还担任了指挥长,逐家逐户组织施工。

  “那段时间我基本天天在施工现场,每天都要接许多电话处理事情。”吕雪松说。不仅如此,改造过程中,有位居民家里困难,付不出改造费,吕雪松就和社区里的党员干部凑钱帮他付了改造费,还帮他收拾卫生,居民深受感动,非要拉着吕雪松到家里去吃碗汤面,表示感谢。

  热情贴心的工作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在施工期间,为了不耽误施工进度,住在外地的居民罗先生主动将家里的钥匙邮寄给吕雪松,还对她说:“戴党徽的小丫头靠谱,我们信。”

  在新一代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的心愿墙上,粘贴了许多社区群众许下的心愿,这也是新一代社区的特色作法之一——“微心愿”。吕雪松告诉记者,这个心愿墙上的心愿全部都是征集的群众的心愿,社区工作人员看到之后会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在社区内解决不了的心愿会上传到竞秀区的智慧党建APP上,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帮助社区的群众解决心愿,社区内的党建文化长廊就是征集了群众的心愿而修建起来的。

  此外,为了加强社区的治理,新一代社区还先后探索了“周三心里茶”、污染曝光台”“网格巡查队”“民情直通车”等做法,社区的环境和治安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社区居民的合唱表演。记者 刘澜澜 摄

  多种文艺活动丰富社区生活

  新一代社区依托社区文化广场、文化娱乐室等活动场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先后组建了民乐团、舞蹈队、合唱队等文化娱乐队伍,每逢重大的节日、民俗节日,社区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举办文艺演出,加强邻里间的交流。

  在新一代社区的活动室里,社区的舞蹈队正在排练新节目绣红旗。记者了解到,社区舞蹈队是社区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的,每周都会有固定的时间到这里排练。虽然舞蹈队队员的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但她们表演的动作依然轻盈优美。见到来采访的记者,阿姨们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她们在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新一代社区的生活环境特别好,每周来这里跳舞我们的心情特别好,特别舒服,社区里的书记和工作人员都特别支持我们,给我们提供水,练完了为了不让我们累着还帮我们搞卫生,很体贴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社区我们感觉到很骄傲。”社区居民唐家兰高兴地说,“吕书记虽然年轻,但她的工作能力特别强,很照顾我们,很体贴我们,对我们很热情。我们打心眼里信任她,拥护她,给她点赞!”

  “我在新一代社区生活了五六年了,我觉得我们小区的环境特别好,没有卫生死角,而且社区还会定期组织医院里的医生来普及健康知识,在这里生活我们感觉很幸福。”社区居民王爱娟向记者表示。

  12年来,吕雪松用青春服务社区工作,她表示:“社区工作考验了我、锻炼了我,也充实了我、教育了我,使我坚强了内心、丰富了经历、加深了群众感情,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作用,立足社区,服务群众。”

关键词:党徽,社区,青春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