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河北赛区决赛落下帷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博 
2018-06-30 22:05:02
分享:

  长城网6月30日讯(记者 陈博)6月30日,2018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河北省分赛区暨“中科恒运杯”河北省兵棋推演大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落下帷幕。经过周密的推演和激烈的抗衡,来自石家庄学院的吕鹏博获得地方组个人赛冠军,军队组个人赛冠军由陆军工程学院石家庄校区的郝帅摘得。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组成的TDA1队、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学员组成的小霸王学习机队则分别获得了地方组和军队组编队赛冠军。

 
选手比赛中。记者 陈博 摄

  “一方正在沿公路进攻,意图夺取高地占领主动权,另一方则迅速指挥坦克紧急出动,组织蓝方进攻,掩护后续兵力展开反击……”上述情景并非军事演习过程,也不是战争回忆录,而是6月30日上午,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河北分赛区决赛中的一幕。所谓兵棋推演,就是把实战搬进计算机,构设虚拟战场,对阵双方对战争过程进行仿真模拟与推演,并按照兵棋规则研究和掌握战争局势。

  本次比赛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军区办公室、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联合主办,自5月开始比赛以来,共有85支队伍、459名选手加入到了兵棋推演“战斗”中。经过近一个月的淘汰赛,令人期待的决赛终于打响。看不见硝烟,却到处弥漫着紧张氛围。双方指挥员在网上调兵遣将,布阵设防,屏幕上你来我往,战斗愈演愈烈。决赛比赛现场,对阵双方为了争夺虚拟战场的胜利而战斗,推演室里不时传来荧光闪烁、键盘声声。最终,石家庄学院学生吕鹏博、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学员郝帅分别获得了地方组、军队组个人赛冠军,分组赛冠军由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组成的TDA1队(地方组)、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学员组成的小霸王学习机队(军队组)摘得。

地方组个人赛冠军吕鹏博在比赛中。记者 陈博 摄

  兵棋推演能够锻炼人的思维能力,是智谋者的“练兵场”。本次比赛地方组个人赛冠军吕鹏博是石家庄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一学生,从小就对军事感兴趣的他看到赛事报名信息后马上组织同学组队研究兵棋推演。“通过比赛收获了很多,和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坐在一起头脑风暴不仅结交了很多朋友,还锻炼了思维能力。”本次比赛,吕鹏博不仅自己取得了个人赛冠军,还带领由同学组成的队伍取得了编队组第4的好成绩。

  颁奖仪式开始前,地方组、军队组个人赛两位冠军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赛。这是双方第一次进行对抗,比赛开始前三回合,双方均采取保守战术的同时试探对方的意图。几回合过后,双方展开了激烈的对攻战,比赛一直僵持到最后阶段,蓝方抓住机会在最后一回合完成了对对手的致命一击。激烈的表演赛让观众感受到了兵棋推演的魅力,现场不时传来掌声和欢呼声。

 
表演赛对阵双方。记者 陈博 摄

  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范溢河介绍,本次兵棋推演大赛创新了国防教育形式,强化了网络安全意识,推动了军民融合发展,使地方院校的选手学习和了解了一定的军事常识,增强了国防观念。军队选手也更强烈的感受到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不仅广泛应用于经济建设和人们的生活中,更是现代战争制胜的关键。

颁奖现场。记者 陈博 摄

  “本次比赛为兵棋活动推广普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国防教育创造了新的形式,为军民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内容。”全国大赛主办单位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秘书长李聪颖对河北赛区竞技水平和选手发挥给予了充分肯定。据了解,本次比赛是河北省第一次举办省级兵棋推演大赛,不仅为军事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平台,还推广普及了兵棋推演知识。本次比赛过后,地方组和军队组晋级个人赛前8名、编组赛前8名的选手和队伍将代表河北征战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

关键词:体育,兵棋,军民融合责任编辑:张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