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鹿泉区法院破解“执行难” 执结率达99.18%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2018-07-01 21:35:2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李书军)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近日播出《现在执行》纪实新闻,报道了鹿泉区法院强力破解“执行难”的创新举措和典型事迹。鹿泉区法院2017年受理执行案件2555件,执结2534件,执结率达99.18%,执行标的5.7亿元,创历史最高。

  图为案件当事人为鹿泉法院送来感谢牌匾。鹿泉区法院供图

  “我公司与维联公司发生劳务合同纠纷,在达成调解后,维联公司却拒绝履行,致使100多名劳务公司的职工无法拿到工资。无奈之下,我公司只能申请先予执行。”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君告诉记者,他们了解法院“案多人少”的实际,可为了职工的事,还是硬着头皮找到了接访的纪兰生院长。“纪院长是个痛快人,当场表示:职工工资是大事,应尽快执行到位。”在纪兰生的安排督促下,不到一周,就将67万余元债权追回,解决了该公司员工的工资问题,安抚了职工的不良情绪,确保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院实施“拉网式”集中执行126次,按照预案每次集中执行应由班子成员轮流参加,而纪兰生带队参加的就有54次。

  “拉网式”集中执行,采取逐乡(镇)、逐村、逐户开展的大规模执行活动。集中执行由院长或其他班子成员带队,组成以执行局、法警队为主,其它庭室骨干参与的执行方阵,每次集中执行警车不少于15辆,人员不少于60人,划分成车辆调配、警戒保卫、后勤保障、执行实施等若干小组,为便于找寻被执行人,执行方阵凌晨4时点名、出发,由执行局长统一指挥。集中执行每周不少于两次。为防止跑风漏气,对行动路线、被执行对象事前不公开,由院长、执行局长根据分散执行上报情况当场指定;除带队院领导及每辆车保留一部手机畅通外,其余所有人员一律上交手机集中管理。

  为提高执行效率,实战中,他们又将执行方阵分成两到三个执行单元,采取统一领导、各执行单元独立作战的原则,遇有特殊情形,及时协调联动,统一调配,最大限度地提高执行效果。

  图为纪兰生院长带队将睡梦中的“老赖”抓获。 鹿泉区法院供图

  吴某因违章建车库,被法院判令拆除,他拒不配合。在“拉网式”集中执行行动中,法院对其实施拘留,他依然拒不执行,后法院立案欲追究其刑事责任,迫于法律的威严,吴某通知家人自行拆除了违章建筑,不但写下了悔过书,还缴纳了罚款。

  4月1日,鹿泉区法院的十名法官在黄壁庄镇的十个村庄,同时举行了“无诉乡村”挂牌仪式,标志着打造首批十个“无诉乡村”活动拉开了帷幕。通过创建“无诉乡村”活动,“下访”进村,“调处”进户,止争于苗头,息诉在乡村,实现乡村“无诉村宁”,促进乡村和谐发展。

  图为鹿泉区法院干警在黄壁庄镇进行“拉网式集中执行”。鹿泉区法院供图

  今年是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该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选取占辖区四分之一行政村的黄壁庄、李村、铜冶三镇,集中优势兵力,逐镇、逐村、逐户实施“拉网式集中执行”,截至5月底,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实施17次拉网式精准执行行动,执结495案,执行标的2470余万元。其中,主动履行163案,采取强制措施后履行234案,执行和解86案,中止执行12案,圆满完成了省法院“七个一批”的任务目标,取得了“精准执行决胜攻坚战”阶段性成果,试点乡镇执行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关键词:鹿泉,法院,党建,审判,执行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