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构建“红色坐标系” 推动非公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8-07-01 16:55: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高琳哲)近年来,河北省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领域,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构建“红色坐标系”,以“点”固基础,以“线”促提升,以“面”造声势,形成点线面三结合、全方位、立体化的非公党建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点:注入红色基因,发挥党支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河北省在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牢牢把握党支部这个基本“点”推进工作、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用“红色基因”产生“红色动力”,实现企业和社会组织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抓党建,保证决策部署的正确方向——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机电再制造技术研发、设备安装检修和再制造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走进瑞兆激光生产车间,第一块宣传标语牌就是“党指引方向,党给我力量”。2014年,国际国内机电供应市场风云突变,公司效益急剧下滑濒临破产边缘,不少员工对未来丧失信心,叫嚷着停工“散伙”,一时人心惶惶。在危急关头,瑞兆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全体党员举手表决,通过了质押公司大半财产贷款1.2亿元引入德国申克50吨高速动平衡检测设备的提议,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时至今日,瑞兆不仅顺利完成技术转型升级,还建成了华北地区唯一一间高速动平衡检测车间,专业技术实力更是一举进入国内领先行列。

  通过抓党建,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内核——

  “订单只要一下来,就跟下了军令一样,就是外面下刀子,该来就得来,这就是星箭的企业文化。在这个过程中,全部都是党员冲在最前面,首先我是一名老党员,我也冲在最前面。”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卢勇说道。2015年7月,在产品进行攻关和完成国家重大航天项目订单的关键时刻,卢勇带领党员职工起早贪黑,冒酷暑战高温,连续十天吃住在厂里,工作在高温熔炉旁,开发研制出的0.05mm超薄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为国家每颗卫星节省发射成本300多万元,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六七千万元。

  通过抓党建,厚植长远发展的人才优势——

  “两新”组织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也要靠人才传承。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新奥集团技术专家李金来就是这样一位帮企业招才纳智的“金字招牌”。30年来,他潜心研究煤炭资源清洁开采利用技术,填补了我国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他对新能源事业锲而不舍的追求及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召和吸引了一大批青年才俊放弃国外或大城市的优越生活投身到新奥。

  中科院博士生王蕴峰说:“没见过李金来这样的领导,天天不知白天黑夜地加班,还坚持天天看书,平时聊天谈的最多的也是国际国内环保科技的最新动向。我为能够加入这样一个纯粹的、专注的科研团队感到自豪。”德国留学归来的谈芳说:“去年获得河北省突出贡献奖,其中有李金来个人奖金20万元。可是他硬是不要,说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在他的坚持下,最后这笔钱用在了实验室的研发经费中。”

  李金来作为一名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正是靠着这种爱岗敬业、公而忘私的精神和低调谦逊的品格,为新奥集团的人才招揽和人才培育工作树立起了一面鲜活旗帜,让共产党员的“红色基因”在集团代代传承。

  线:上下两标尺,以督导“保底线”,以培训“提上限”

  为提升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质量,河北省在实际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两大有效抓手,形成上下两条“红色标尺”:一是强化督导检查,以督导“保底线”;二是抓好示范培训,以培训“提上限”。

  一方面,以督导检查为抓手,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通过从直属党委或各市组织部门抽调人员进行明察暗访,不事先打招呼,不提前定路线,不提前准备,不许陪同,一竿子插到底看亮点查问题。通过业务系统数据对比“两新”台账信息,核查有无漏报错报问题;通过看一线支部各项制度、学习资料,与支部书记、党员群众交流核查党支部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情况等。

  根据督查情况,通报批评了65个县(市、区)。针对督导检查发现的“两新”台账信息失真、党建底数不清、党组织作用弱化、请示批复不及时、出资人(负责人)不重视、虚报瞒报、漏统错报等6大类问题、10余条具体问题,督促各市县委组织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提出工作思路和整改措施,逐一对症下药。对工作不重视、举措不力、责任不落实的,省委组织部和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直接约谈市委组织部和县委负责人,并通报至市县委书记和组织部长。目前,已约谈市县“两新”工委书记25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8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1人。

  另一方面,以五期省外示范培训班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水平。

  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专门作出“要抓好顶层设计,强化系统思维,分级分类分层抓好培训”的批示要求。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下旬,河北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分五期培训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500多人,是近年来培训时间最长、层次最高、反响最强烈、效果最好的一次省外集中培训。培训共安排观摩点32个,经验交流和分组讨论22场次,坚持把课堂搬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让学员听实事、观实地、感实效、学实招。

  河北雅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朱昆在参观了杭州传化集团的党建做法后感慨,“传化经验没有‘花拳绣腿’,做的都是企业发展所需、员工党员所盼的真文章,形成了非公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发展之间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良好循环。回去后我们也要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融入企业科技创新,带领党员职工履职尽责做贡献。”

  面:聚点成面,从“一个红”到“片片红”

  今年以来,河北省从省、市级党建示范点起步,辐射带动周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把“点”上的优秀做法转化为“面”上的规模效应,达成“聚点成面”的辐射带动效果。在各市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聚区,集中打造一批红色楼宇、红色商圈、红色园区等地标式的示范带、示范圈,构建了一个层次分明、整体联动的示范体系,助推燕赵大地非公党建事业从“一个红”到“片片红”。

  石家庄市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将已有的非公党建示范点连点成线成面,集中打造一批贯穿主城区地理空间、融入产业分布的非公党建“红色示范带”,将红色基因融入城市发展、融入百姓生活。“红色示范带”主要集中在北国商圈、中央CBD、万达商圈、裕西商圈、新客站商圈、建华商圈等几大繁华商业中心地带,石家庄市将每条示范带建设分解成若干个示范点的创建,以党建示范带范围内的省、市级示范点为核心,利用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等阵地,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互帮的区域性党建共同体。石家庄市非公工委书记刘力说道,“未来随着石家庄商贸物流业的发展,‘红色示范带’的规模、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成为‘国际庄’新的城市名片。”

  邢台市邢台县以邢襄古镇为根基,打造“魅力红色智慧商圈”。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宣扬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服务,使邢襄古镇地域范围内的200余家不同业态的非公经济商户以党建为纽带凝合成利益、发展共同体,形成“以红带旅、以旅促商、以商宣红”的发展模式。邢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朝华说,“我们通过统筹、融合基层各领域党建的资源和功能,突出红色引领,坚持特色化发展,发挥红色商圈辐射带动作用,争取打造邢台党建的新样板。”古镇负责人介绍,“红色智慧商圈”将党建示范带创建与红色特点紧密联系,将党群服务中心、党建红色驿站、党建文化长廊、红色窑洞等党建示范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促使红色特色贯穿商圈示范带沿线。此外,邢襄古镇还坚持以红色队伍建设、红色制度落实、红色载体健全、红色阵地打造、红色元素融入为工作主抓手,按照“一企一策”的工作思路,积极选派党建指导员入户指导,开展“古镇党建沙龙”“古镇献良策促提升”等活动,实现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企业效益高质量提升、古镇品牌高质量创建。

  张家口市在“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基础上,打造全市非公党建“星级示范群”。2018年1月初,一份张家口市“星级”党组织名单新鲜出炉:全市16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被评定为“四星级”,73家被评定为“三星级”。张家口市委组织部非公党建科科长郭强谈到,张家口市将以“评星晋级”活动为抓手,通过3年时间,培育400个市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星级示范群”对象,并通过市级示范带动和县(市、区)、镇街“小集群”联动,努力促进全市非公党建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张家口市非公党建工作从“一个红”到“片片红”。

关键词:非公党建,党组织建设,高质量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