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对党忠诚 奉献一生】恒温库:永远的牵挂——记孙守清的最后24小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8-07-01 18:39:00
分享:

  5月9日早晨,张北县二台镇金家村党支部书记孙守清倒在外出学习考察途中,年仅48岁。“他太忙太累了!”熟悉他的人都这么说。

  5月22日,记者再访金家村,还原孙守清最后一天的工作生活情景。

孙守清去世前一天查看恒温库现场。付维超 摄

  每天早晚,孙守清都要挨村巡视一遍,看看前一天布置的事进展怎样了,村民家有什么情况,当天有什么事需要安排……往往是看到有什么情况需要处理的,当时就安排妥当了,这也是他从2012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的习惯。

  5月8日一早巡视完,孙守清就到村委会和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第一书记鲁飞,队员付维超,村里的会计陈立新碰头,商量建设恒温库和从张家口市农科院引进果树的事儿,孙守清让陈会计去看果树基地情况,他和鲁飞、付维超去看要建恒温库的场地。

  建设恒温库的事,孙守清带领班子已经筹划了两三年。随着金家村大棚种植规模和蔬菜基地不断扩大,迫切需要一座恒温库对土豆、架豆、冰菜等进行储存,以实现升值,为村民带来更多收入。

  “这张照片是我8日上午拍的,孙守清和我们一起进行了恒温库场地现场测量,没有想到这竟然是孙书记留给我们的最后的影像。”付维超打开手机中的照片,“这就是孙书记……”话没有说完,泪水已经夺眶而出。

  金家村是个行政村,由金家村、赵家村、小白塔村三个自然村组成,呈“品”字形分布在9.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012年,孙守清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大家进行大棚土豆、架豆、冰菜等蔬菜种植,村民年均收入突破2万元。昔日的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蔬菜种植村、全国马铃薯特色小镇示范村、河北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孙守清在恒温库现场的时候,我正在张北县城,到测绘公司拿通过卫星定位拍摄的图纸。”李吉兴告诉记者。

  他是和孙守清一起创办“张北县金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的合作伙伴。拿了图纸,他在9点多又赶回金家村,和孙守清他们汇合,一起商量恒温库调规、开工等事宜。

  一直忙到中午12点多,大家才回到村委会一起吃午饭,主食是花卷,菜是土豆熬茄子。按照计划,孙守清下午2点要到张北县城集合外出学习,“可能是时间紧张了,孙守清就吃了一个花卷,1点多我开车送他到张北县城。下车时他还叮嘱我,恒温库要抓紧办手续,尽快开工!”

  从县城出发,孙守清随考察学习团队一起到达北京。和孙守清住同一个房间的是张北县赐儿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振明。

  “我们8日下午7点多到北京,住在机场附近的一个经济酒店,从晚上8:20到10:30,我们一直聊天,聊的都是村里的工作。孙守清说他们村虽然脱了贫,但还得再巩固,还得再上新项目。他是个有思路、有魄力的人!”

  聊天中,孙守清告诉李振明,他从市农科院引进的300亩林果项目,在赵家村已经见到了效益,也带动了其他村,他要想办法给小白塔村也上一个林果项目。

  “他重点还是讲引进的大型恒温库项目,说现在正在办手续,很快要开工。他的电话真多,聊天中有一半时间都是他在打电话。”李振明说。

  葛忱,张北县二台镇党委书记。5月22日,他拿出手机,让记者听了一段微信语音:“葛书记,恒温库用地的土地调规,请帮我们和土地所沟通……”这是5月8日晚20点26分,孙守清给他发来的,浓重的张北方言。发出这段语音后的数个小时,孙守清就与世长辞了。

  他最后牵挂的,是金家村要引进的项目——恒温库。

  5月23日,73岁的小白塔村民小组组长王风清对记者说,孙守清把恒温库选在了三个自然村的中间、蔬菜交易市场的旁边,方便三个自然村的村民使用。

  “孙书记说,有了恒温库,延长蔬菜保鲜期,我们种的菜就能错开时间卖个好价钱。孙书记要是还在,恒温库就该动工了……”话没有说完,他的脸上已经泪水纵横。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