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社区教育工作会议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涛 薛荣 
2018-07-04 14:59:52
分享:

会议现场。段涛 摄

  长城网讯(段涛 通讯员 薛荣)为推进石家庄社区教育的全面开展,7月3日,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石家庄市社区教育工作会议暨石家庄社区学院县(市)、区分院成立大会。石家庄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志远,学院院长王升,河北广播电视大学社区学院副院长王丽娟,石家庄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处长吴俊海,社区学院副院长王云飞出席会议。学院副院长、石家庄社区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文宝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主管局长、职成教科负责人,各拟设分院负责人,各县(市)区社区教育相关机构负责人,社区学院及二级学院全体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学院全体员工,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苏志远为石家庄社区学院部分县(市、区)分院授牌。段涛 摄

  成立大会上,王文宝首先致辞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吴俊海宣布石家庄社区学院县(市)、区分院成立决定。随后,苏志远、王升和王丽娟分别为石家庄社区学院各县(市、区)分院授牌。藁城区梅花镇社区教育中心校长杨少华和鹿泉区铜冶镇社区教育实中心校长冯卫国在会上做了社区教育先进典型代表发言。

  王升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广播电视大学正处于向开放大学转型的重要历史机遇期,社区教育是电大向开放大学转型的一个重要抓手。各社区分院成立后,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社区教育工作,服务石家庄市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积极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和老年人对社区教育的旺盛需求,应时顺势,将老年教育作为社区教育的重点任务,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同时引导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建立学习型组织。

王升为石家庄社区学院部分县(市、区)分院授牌。段涛 摄

  最后,苏志远指出,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是一个国家提高居民素质的非常重要的环节,社区的学习教育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广播电视大学在石家庄社区教育方面做了很多非常好的工作。围绕今后社区教育工作的开展,苏志远副书记提出几点要求和意见:第一,针对社区教育,要有顶层设计,要有针对性的做好每一个区域的顶层设计,县区对社区教育和其他教育的一些设想都要和社区学院加强沟通,便于在资源上给予支持。同时加强组织建设,形成社区教育的网络体系。第二,推出一些样板社区,县(市)区分院应该有自己的教育模式,进行资源整合,发现当地的优势,使其规范化,更具有社会效益。第三,各县(市)、区社区分院、教学点要有自己教育、教学底线,一定要围绕守法、守规、守矩,遵守国家关于社区教育的政策法规,要把制度和规矩提在前面。第四,教育教学管理要做到规范标准。社区教育资源整合是社区教育迈向长远的关键一步,社区教育工作者是办好社区教育的关键力量,社区教育的教师资源和素质的高低决定着社区教育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效果,希望各分院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和社会参与度,把石家庄市的社区教育工作做好,争取在全省做出表率,在全国树立一些典型。

王丽娟为石家庄社区学院部分县(市、区)分院授牌。段涛 摄

  “石家庄市社区教育工作会议暨石家庄社区学院县(市)、区分院成立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成为石家庄市社区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21个石家庄社区学院县(市)、区分院的成立,必将极大推动石家庄市社区教育网络体系的建设,助力社区教育“石家庄模式”的发展和完善。

关键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社区教育,会议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