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精英中学“抢跑”招生,不能总是心存侥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7-05 14:54:00
分享:

  每年6、7月都是考试、升学、毕业的时节,关于上学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挑动着家长、学生的敏感神经。近日,石家庄精英中学成为人们反复提起的学校,这次不是因为它的高考奇迹,而是因为违规招生引发了众怒。

  早在6月24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的《石家庄市教育考试院关于2018年中考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中对民办高中招生就做出了相关规定:民办普通高中按照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生源范围招生,决不允许超范围、跨区域招生。凡招收石家庄市的生源,由市教育考试院统一管理、统一填报志愿、统一招生录取。

  公开资料显示,石家庄精英中学于1993年创办,该校曾被评为省级示范性高中、石家庄高中教学先进单位。作为一所有着20余年的民办普通高中,对招生政策与规范不可能不了解,知而不察,“顶风”“抢跑”招生,显然是明知故犯,也不排除侥幸心理作祟。

  如果说,6月24日的《实施意见》凑巧被精英中学“忘记了”,那么7月1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又公布了《关于做好石家庄市2018年中考填报志愿及有关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填报志愿的时间为7月3日上午9:00至7月5日上午9:00。普通高中录取时间为7月9日-17日。

  填报志愿、录取时间还没开始,在别的学校还在“起跑线”上时,石家庄精英中学已经到了“终点”——招满了,估计其他学校看“懵了”,家长、学生们也“慌了”。这种人为制造的教育恐慌,社会影响极坏。

  其实,在目前的教育环境下,每所学校都想招揽“尖子生”,以此来提高学校的升学率,因此,“争夺优秀生源”的大战几乎每年都会上演。学校的这种“求才若渴”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并不能成为个别学校置上级有关规定于不顾,顶风违纪,用“跑偏”的招生策略影响整体的招生秩序。

  这样,不但会影响学校的声誉,更严重的是,会给家长、学生带来损失,所以,此法不可取。

  民怨沸腾,需要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净化招生生态。很快,石家庄市教育局“出手”了,对社会关注的石家庄精英中学违规招生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公布了《关于对石家庄精英中学违规招生行为的处理决定》。《处理决定》提出,石家庄精英中学置上级有关规定于不顾,顶风违纪,发布违规招生信息,违反招生政策,在考生没有填报志愿时,擅自提前违规招生、违规收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严重影响了中考招生秩序。

  从此次事件中,我们应看到学校招生应讲规矩、做到“令行禁止”,不要心存侥幸,更不要“前赴后继”,在严查的当下,“伸手必被捉”。

  另外,虽然出台了严格的规定,为防止更多的学校依样学样,教育主管部门也更应主动作为,加强监管,深入招生现场,发现问题,及时纠错,并向社会公布,将百姓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特别是对于那些名声在外的超级中学,更是要多一些特殊关注,若仍一意孤行、恃宠撒娇,必要时责令整改甚至暂停招生。

  说到底,规范学校招生行为,除了学校要自省、自觉之外,关键是教育部门要一视同仁,严格监管,对于任何胆敢“抢跑者”,不管来头有多大、名气有多响,一样严厉问责,不得姑息。这样,侥幸之心少了,规矩也就立起来了。(郭慧岩)

关键词:中考,石家庄,精英中学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