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这个河北医生不简单:既是学霸医生、仁爱医生,还是专利医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8-07-11 21:0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每天早晨,王利民医生总是很准时地开启一天的查房之旅。作为一名手术医生,他的手除了看起来更清秀一些外,并没有什么与众不同,但是就是这双手救治了无数个病人。

王利民每天的必修课——查房。记者 路娟 摄

  三次考上研究生的“学霸医生”

  今年42岁的王利民是河北省中医院肿瘤科医生,2001年毕业于张家口医学院,本科毕业后直接考上了一家医学院的公费研究生,并且是硕博连读。正当他满心欢喜地准备去学校报到时,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他的父亲得了一种严重的病,需要人照顾。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他必须扛起这份责任,在亲情和学业之间,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学业。

  本科毕业后,他一边带着父亲治病,一边在一家医院上班。后来父亲的病好了之后,2004年王利民再次考上了研究生,只可惜这一次,他又没上成学,因为这一年他女儿出生了。王利民说,女儿才刚刚出生,不能缺失父爱,所以只好忍痛割爱。

  两次考上研究生,两次因为亲情而耽搁。对王利民而言,始终是一种遗憾。王利民说,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他更觉得作为医生如果有机会应该再深造学习,这样医学知识也能更加系统一些。因此,王利民没有停下继续求学的脚步,2009年他再一次考上了研究生,这一次他顺利读了研。三年后,王利民研究生毕业,由于家人在邯郸,王利民选择了邯郸市中心医院,在肿瘤科继续做医生。

  挽救或延长病人生命的“仁爱医生”

  在邯郸市中心医院,王利民凭借高超的技能做了很多台手术,救治了很多病人。

  王利民说,2014年3月,他接收了一名60多岁的女性肝癌晚期病人。当时,这名病人去北京的一些大医院看病被告知,已经没有治疗的意义,医院不再接收她。无奈之下,她回到了家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邯郸市中心医院,找到了王利民。据介绍,当时病人的病灶靠近大血管和胆管,手术中极易出现大出血,术后还有可能发生感染。虽然知道手术难度极大,王利民还是给这名病人先后做了四次微创手术,可以说是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直到现在病人依然健在。

王利民在门诊给病人看病。记者 路娟 摄

  2015年10月,一名男性肺癌病人住进了邯郸市中心医院,因为是肺癌晚期,出现了合并大范围支气管扩张,如果做手术风险很高。很多医生都不敢去做这个手术,王利民凭着精湛的医术接了下来,而且手术成功。当时病人被预言存活期不超过3个月,而王利民的手术直接让病人的生命延长了2年。

  经口口相传,王利民在省内医学界的名气越来越高。很多肿瘤病人做手术都会主动找到王利民,因为病人相信他。

  2016年5月,河北省中医院向王利民发出了邀请,他开始在省中医院担任肿瘤科技术负责人。

  善于钻研的“专利医生”

  基于大量的手术实践,王利民发现有的手术机器设备与医生的治疗理念不完全一样,这样就会增加手术的风险。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做了一些新型的医疗设备模型。

王利民在写病历报告。记者 路娟 摄

  王利民说,微创手术都需要靠机器的辅助来完成,很多手术都靠医生的临床经验去判断,而年轻的医生临床经验少,不利于他们掌握手术技术,也不利于他们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如何才能使这些手术医疗设备更好地服务医生?王利民从2008年开始就围绕肿瘤微创治疗,探索改进手术设备,经过10年的反复验证,他先后申请了12项与手术治疗设备相关的国家专利,发明了手术导航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让临床经验少的医生掌握肿瘤定位、肿瘤穿刺等技术,完成现代微创手术。

  王利民的手术技术越来越高,很多病人都慕名而来。王利民说,守护病人的健康是自己的职责,他会一直努力奋斗下去。

关键词:奋斗者,医生,专利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