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丰南区举办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辛晨 董兰云 刘建生 杜宇昕 
2018-07-11 13:08:36
分享:

焊工比赛现场。辛晨 摄

理论考试现场。董兰云 摄

数控车工比赛现场。刘建生 摄

  长城网唐山讯(辛晨 董兰云 刘建生 记者 杜宇昕)日前,唐山丰南区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拉开战幕。

  此次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共设维修电工、焊工、钳工、数控车工、车工5个工种,进入决赛的有19个单位的140余名技能人才,最终评选出技术状元5名,技术能手20名。

  以赛代训,促进技能工人迅速成长,培养大批的高技能人才,为产业注入灵魂,是丰南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创新竞赛,提高效益。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已累计命名26个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引领广大职工岗位创学、岗位创新、岗位创优,形成技术创新成果120余项。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有115家企事业单位参加了竞赛活动,创新成果给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

  常态练兵,提升技能。以培树“金牌工人”、“技术能手”为目标,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带动万名职工提升学历层次和技术等级。各企业积极与大学、研究所等教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提升培训质量和档次。今年以来,全区有150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到活动中来,开展技能培训354场,培训职工1.1万人次。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180场次。有1万名职工实现技能晋级。

  典型引领,激发热情。定期评选表彰“工人先锋号”、“金牌工人”、“技术标兵”,在此基础上对“劳动竞赛先进单位”、“十万职工大培训优秀组织单位”、“职工创新工作室”进行表彰。截止到目前,在这些优秀职工中,先后产生区级劳动模范111名,市级劳动模范44名,省级劳动模范6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在社会上营造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关键词:工匠,职业,比赛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