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打响主城区PM10专项治理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小夏 
2018-07-12 23:19:51
分享:

工作人员正在加快施工进度。 小夏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小夏)日前,邢台市区PM10管控攻坚战已全面打响,市城管执法局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市区扬尘治理,助PM10下降,努力打造新时代邢台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据了解,该局强化了管控标准设计,明确了“三个围绕”,即围绕管控方案、围绕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围绕薄弱环节,全力实施“降尘、吸尘、控尘”等七个方面举措。

  管控标准设计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大气污染PM10控制实施方案及技术手册。重点抓城中村道路、企业厂区道路、交通道路,裸露土方全部使用土工布苫盖,严禁使用遮盖网。突出重点项目管控,园博园等大型项目周边全部建设高标准围挡。通过完善方案,建立科学有效的扬尘管控标准体系,形成全方位、全链条管控机制,切实管住每条道路、每个街区、每处工地、每个企业。

  湿扫洒水降尘方面坚持以克论净,湿扫、洒水、冲洗多管齐下,每天对市区主次干道、环城路和出入口至少湿扫1遍、洒水6次以上;结合天气,每天动态调整湿扫保洁,保持市区道路特别是施工道路、监测点周边等重点路段全天湿润;每月组织一次“一城五星”全民洗城活动,强化市民环保意识;市政设施、城市家具、绿篱绿植等定期进行冲洗保洁,全面消除积尘死角盲区。

  拆违拆迁抑尘方面,督促属地政府提前谋划、制定雨天拆迁计划,抢抓雨天有利时机,加快拆迁进度,集中车辆,全力清运拆后积存建筑垃圾,7月底前完成90%以上的清运任务,做到随拆随清、随拆随运。同时,严格日常拆迁,对个别必须及时拆迁的,督促属地政府严格落实围挡、湿透、雾炮等扬尘管控措施。

  施工工地控尘方面,管罚结合,严控扬尘,强化建筑工地外围监管,规范市区133处建筑工地出入口防污地排设置,确保设备正常运行,逢车必冲,不带泥上路;市城管局系统所涉园林、道路、河道等施工工地,带头执行“八严禁八必须”。同时,对延迟交工、扬尘措施不到位的施工企业,实施顶格处罚,严厉查处违规行为。

  渣土运输管尘方面24小时动态监管,发挥渣土车监控平台作用,对市区640余辆建筑垃圾转运车辆进行全过程轨迹动态监管;联合交警部门明确渣土转运路线,确定运输时间,严查严处渣土车无证运输、密闭不严、抛洒遗漏等违规行为;建立更加严格的渣土车准入机制,全面淘汰不达标车辆,鼓励绿色运输,督促市政集团、路桥公司等单位尽快购置100辆清洁能源渣土车,减少污染排放。

  增植补植吸尘方面抢抓雨季绿化时机,加快推进23处新建游园和2个城市出入口的绿化施工;开展市区主次干道黄土裸露消除活动,高标准补绿插绿,对裸露地面能绿尽绿,不能绿化的进行硬化;全覆盖整治出入口、城乡结合部及“一城五星”连接道路,全面提高净化、绿化、硬化水平,严防外围扬尘。

  露天烧烤控方面坚持市、区联动加强露天烧烤管控,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保持巡查、联查高压态势,发现一处、取缔一处,确保市管街道露天烧烤全部消除;全面督促属地政府,加强区管道路露天烧烤整治。同时,对早夜市实行定点、限时、规范管理,全部设置隔油垫和垃圾收集容器。

关键词:扬尘治理,冲洗保洁,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