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市狠抓农资市场监管 力保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2018-07-13 10:04:32
分享:

  长城网7月13日讯(徐清明)为有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发展质量,邯郸市积极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标准化建设,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为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强力支撑。

  加强领导 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该市高度重视农产品源头监管工作,邯郸市农业局根据农资市场的季节性和地域性特点,多次召开全市农资打假专题会议,重点部署农资市场整治工作。一是邯郸市农业局与各县区农牧部门签订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责任状,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和第一责任人意识,全面落实农资打假责任。二是各县区农牧部门与辖区内农资生产经营商户签订责任书,使其做出不经营假劣农资产品质量承诺,明确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三是抓好农资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建设,做到专人负责、及时建档、及时更新,推进农资生产经营企业规范管理、按标生产、诚信经营。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放“通告”“告知书”“温馨提示”等,讲明当前形势,告诫种子经营户严禁经营套牌侵权违法种子,同时在《邯郸日报》刊发“致广大农民一封公开信”作为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农民购买农资时注意事项。通过多措并举,严格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传递到位,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协调联动 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该市以种子、肥料、农药等农业投入品为重点,加大对农资生产企业、批发商、经营网点的监管力度,依法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农资行为。一是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先后开展了春季农资打假百日行动、夏秋季农资打假行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执法检查活动,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联合办案,重点打击农资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由市局领导带队,分组对全市农资市场进行督导检查,在节假日期间不放假、不休息,安排人员对农资市场实行重点盯守,不间断巡逻,确保及时发现问题,维护市场秩序。三是开展大要案查处工作,加大对假劣种子打击力度,依法查处一批假冒伪劣种子,查封了4家违法经营门店,营造了依法护农的良好环境。通过集中整治,检查重点农资生产经营门市4514家次,共整顿农资市场35个,查处问题185起,立案29起,结案29起,受理举报37起,调解纠纷35起,抽检种子样品101份、农药样品50份、肥料样品201份,培训人员2180人次,接受群众咨询149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1万份,严厉震慑了经营伪劣农资不法行为。

  创新机制 推进执法规范化

  该市以规范执法体系建设、规范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执法管理为重点,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实施“网络化”监管,划片包店,落实监管责任人,要求100%建立监管责任制度,农资经营门店100%建立经营档案,100%建立“两账一卡”制度。二是在全市实施农资经营规范化管理,制作“农资信息公示栏”,要求农资经营门店将告知书、责任状、质量承诺书、巡查记录表等一律张贴上墙,经营档案、台账必须记录及时、完整、规范,必须放在门店随时备查。三是创新省际区域协作机制,组织召开晋冀鲁豫交界区域农业执法联席会议,巩固和完善“六项跨省协作机制”,开展冀豫区域秋季种子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力度,打“组合拳”,打“合成战”,形成执法合力,切实有效地维护了四省交界区域的农资市场秩序,保障了农资市场安全。

关键词:邯郸,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