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做一个"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长城晚新闻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文鹏 
2018-07-14 20:59:09
分享:

【点击收听,必有所获】

  登长城,观天下。今天是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农历戊戌年六月初二,欢迎收听《长城晚新闻》周末特别版。今天,我们不再讲述新闻故事,来学习一篇给人以强烈震撼与启迪的文章。

做一个“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

焦彦龙

(一)

  一本书在全世界流传了100年,成为世界畅销书榜的第6位。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当年竞选州长时,他的助手肯·怀特将这本书推荐给布什,布什读了后说:“这本书太可怕了,它把一切都说了。”

  这本书就是美国人阿尔伯特·哈伯德写的《把信送给加西亚》。

  布什说:“我将这本书送给了办公室里的每一个人,我正在寻找那些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并邀请他成为我们团队中的一员。正是这些无需他人监督就能主动完成任务的人改变了整个世界。”

  这个让上亿人传颂的送信的故事,其实阐述的是一种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这种观念和方法100多年来鼓励无数人走向成功,像闪亮的北斗星导引着人们的工作和人生。

(二)

  给加西亚送信的人名字叫罗文,仅仅是个中尉。

  100多年前,美国和西班牙战争即将爆发,美国总统必须立即与古巴的起义军首领加西亚取得联系。加西亚在古巴的深山密林中,没有人知道他在哪里。总统写了一封给加西亚的信,把送信的任务交给罗文中尉。

  罗文接过信之后,并没有问:他在什么地方?我如何去?找不到他怎么办?……

  罗文带着信上路了,他在没人知道的地方找到了加西亚,光荣地完成了任务。

  哈伯德从这个故事得到启发,写出了不朽名篇——《把信送给加西亚》。他说:“我敬佩的是那些不论老板在还是不在都会坚持工作的人。当你交给他一封致加西亚的信时,他会迅速地接受任务,不会问任何愚蠢的问题,更不会随手把信扔到水坑里,而是全力以赴地把信送到。这样的人永远不会被解雇,也永远不会为加薪而罢工。”

  送信的故事100多年来在全世界广为流传,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人主动性地完成职责,引导许多人走向卓越和成功。“送信”已成为一种象征,成为人们忠于职守、履行承诺、敬业、忠诚、主动和荣誉的象征。

  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是在任何岗位、任何条件和环境下,都能主动性、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任务的人。这样的人,会受到人们的尊重、赞扬,会受到组织的重用。正像哈伯德说的那样,即使在大萧条裁员时,老板首先想的是必须留下他们。

(三)

  看了送信的故事,无论是企业、机关的管理者还是老板,都会深有体会地发出这样的感慨-----在哪里能找到“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那“送信的人”是许多组织梦寐以求的栋梁之才。

  罗文无疑是卓越的,但他似乎又是平凡的。说他卓越,是在现实中并非人人都能“把信送给加西亚”。说他平凡,其实他并没有什么三头六臂的神通,他是一个平常人。究竟是什么使罗文成为能“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

  100多年来,许多人才学家、成功学家都在研究这一问题。归纳起来,人们认为罗文中尉基本上遵循了这样一些成功定律:

  1、强烈地敬业精神。热爱自己的工作,明确知道“干什么”、“什么时间干成”。不需要上级经常督促,就能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2、刻苦学习,拥有达到目标的充分知识。

  3、善于创造性思维。在工作中完成任务目标,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解决这些困难就要善于运用头脑,发挥聪明才智。

  4、干劲。要像罗文中尉那样渴望完成自己的工作,不允许任何绊脚石阻挡自己的道路。为了心中的目标,不畏任何艰难险阻。

  5、毅力。坚持不懈、不在任何困难面前退缩,是所有杰出的人共有的品德。

  6、良好的身体素质。没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很难完成任务。这恰恰是现代人所忽视的。让我们在业余时间里,少干一些损害身体的喝酒、通宵打麻将之类的事,锻炼出一个能完成任务的强健身体。

  送信的故事告诉我们,成功的路就在每一个人的脚下。只要不懈努力,忠诚敬业,善于运用头脑,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

(四)

  我把阿尔伯特·哈伯德的一段话摘录下来,或许能告诉我们“把信送给加西亚”应具备的最重要的东西。

  他说:“世界会给以厚报,既有金钱也有荣誉,只要你具备这样一种品质,那就是主动。什么是主动?让我告诉你:主动就是不用别人告诉你,你就能出色地完成工作。次之,就是别人告诉了你一次,你就能去做。也就是说,把信送给加西亚。那些能够送信的人会得到很高的荣誉,但不一定总能得到相应的报偿。再次之,就是这样一些人,别人告诉了他们两次,他们才会去做,这些人不会得到荣誉,报偿也很微薄。更次之,就是有些人只有在形势所迫时才能把事情做好,他们得到的只是冷漠而不是荣誉,报偿更是微不足道了。这种人是在磨洋工。最等而下之的就是这种人,即使有人追着他,告诉他怎样去做,并且盯着他做,他也不会把事情做好。这种人总是失业,遭到别人蔑视也是咎由自取。”

  哈伯德通过“送信”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主动,就能够走向卓越。能够出色地“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在任何组织里都会受到欢迎和尊重,他们永远不会被解雇——因为他们总能够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好了,今天的晚新闻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听!晚安。

编辑:李文鹏

主播:李文鹏

  延伸阅读:【读书时间】——把信送给加西亚

关键词:加西亚,焦彦龙,河北责任编辑: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