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多措并举做好食品安全宣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8-07-25 21:35:25
分享:

  长城网7月25日讯(记者张晓明)“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安全更是关系民生的头等大事。7月25日,2018年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活动期间,石家庄市分享了在食品安全宣传上的经验和做法。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姜阳在活动上作相关发言。记者 王琪 摄

  安排专项经费,免费发放22.8万册《食品安全科谱知识手册》

  近年来,石家庄市先后投入685万元专项经费,精心设计制作了手提袋、海报、视频、3D动漫、音频说唱等形式新颖的宣传品20余种120余万份;除此之外,每年安排不少于3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2017年,市财政又安排177万元专项经费,编撰了《食品安全科谱知识手册》,免费向广大群众发放22.8万册。

  线上线下齐上阵,巧用“新农村大喇叭”

  石家庄市积极拓展宣传空间,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流动宣传车等多种载体开展宣传,平面与立体互补,线上与线下互动,努力实现宣传载体立体化。

  近年来,在石家庄市区主街道、主建筑投放大型电子显示屏广告40块,每天不少于15次滚动播出;通过“新农村大喇叭”,每天三次向全市17个县(市)区播放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及说唱广告音频;在石家庄日报设立专栏,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5个频道投放电视及广播公益广告,在黄金时段播出;举办了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科普书画大赛”和“微信答题抢红包”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石家庄食药关注”,高频次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在市区交通主干道,LED公益广告车流动播放公益视频;每年通过各大通信运营商向全市用户群发食品安全基本知识公益短信,累计近三百万条。

  建立“尚德守法”观察员队伍,听课人数3.2万人

  在宣传方面,石家庄市延伸宣传触角,探索建立食品药品“尚德守法”观察员队伍。建立市、县两级观察员培训基地50个,通过培训、宣誓,向5.6万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授予“食品药品行业尚德守法观察员证”。通过观察员举办食药安全大讲堂160场,听课人数3.2万人。

  开展“阳光工程”体验活动

  据悉,石家庄市还发动公众参与,开展食品行业“阳光工程”体验活动。近年来,共邀请2000多名市民参加“透明工厂体验日”、“超市自律开放日”、“明厨亮灶体验日”活动,现场体验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和安全保障措施,实现了监管部门、生产经营者、消费者之间良好沟通与交流。

  成立“食药安全科普宣讲团”,直接受益群众近万人

  石家庄市利用教育资源,成立了“食药安全科普宣讲团”。在驻石高校选拔食品药品专业优秀大学生200余名,成立了四个“食药安全科普宣讲团”,利用课余时间进社区、进市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了28场次科普宣讲活动,直接受益群众近万人。

  据了解,通过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活动,不仅提高了广大群众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和食品安全满意度,对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积极性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第三方测评结果显示,石家庄市的公众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达到75.25%,创城支持率达到98.33%,食品安全综合满意度由2014年的67.9%达到2017年1月省级初评时的80.13% ,2017年底测评结果达到82.25% 。

关键词:食品安全,宣传周,石家庄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