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河北】邢台:高悬扫黑除恶利剑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骆梓炫 
2018-07-27 10:09:58
分享:

  长城网7月27日讯(记者 骆梓炫)7月27日,记者从河北省纪委监委获悉,邢台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守责任担当,强化监督执纪,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与整改“回头看”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督导检查,压实主体责任,推进任务落实。

  邢台市委高度重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上突出位置,市委书记王会勇及时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情况汇报,并就做好相关工作做出明确指示,指导工作开展。市纪委监委多次专题调度,在全市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市委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专项斗争中协作配合问题,由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加强日常沟通,定期联合调度,解决存在问题,全面推进工作。

  该市纪委监委集中利用半个月时间,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件和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起底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台账。目前,共起底排查问题线索29件,涉及基层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14人。拓宽信访举报受理渠道,在邢台市级主流媒体公布市本级及县(市、区)纪委监委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监督举报电话,同时,畅通电话、网络、微信等举报方式,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途径,充分发动群众,及时发现和掌握一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将发现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特别是背后的“保护伞”问题,作为第五轮县(市、区)委统筹巡察工作重点,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作用,印发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协作配合的3个专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内容,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作,汇聚工作合力。建立与政法机关问题线索快速双向移送和反馈机制,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对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截至目前,接收政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0件;向公安机关移交问题线索24件。建立深挖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会商机制,联合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度(协调)会议5次,听取重点案件办理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案情,现场移交线索,协调解决问题,推动案件查办工作。

  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对各自所联系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督导检查,传导工作压力,增强工作成效。对中央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坚持除恶和“挖伞”同部署、同推进,在移交公安机关查办的同时,纪委监委同步介入调查,结合公安机关对涉黑涉恶案件侦查情况,分析研判案件背后是否存在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对涉及人员多、案情复杂、查处阻力大的案件,由市纪委监委指定相关县(市、区)纪委监委办理,确保查处效果。特别是对上级交办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及时交相关纪检监察室进行督办,督促县(市、区)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共同分析案情,明确审查方向及重点,及时反馈查办进度。

关键词:扫黑除恶,邢台,纪委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