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启动“进百家企业建百家造血干细胞信息联络站”公益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根海 
2018-07-29 18:55:00
分享:

  长城网7月29日讯(记者 白根海)今天上午,由河北省红十字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省管理中心主办、河北工人报协办的“进百家企业建百家造血干细胞信息联络站”公益活动在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河北省红十会党组成员郝建强、河北工人报社社长耿洁、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工会主席冯晓堤、河北工人报社副总编辑刘广臻、河北省红十字会宋丽娟及格力公司干部职工代表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郝建强为格力(石家庄)联络站负责人冯晓堤授牌。白根海 摄

  格力(石家庄)是河北省“进百家企业建百家造血干细胞信息联络站”公益活动建立的第一个造血干细胞信息联络站。启动仪式上,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郝建强为格力(石家庄)联络站负责人冯晓堤授牌。河北省红十字会宋丽娟老师为现场人员做了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及捐献流程讲座。

格力(石家庄)公司职工踊跃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信息登记。白根海摄

  2003年1月27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批准我省建立河北分库,同年8月18日,我省分库正式成立。2003年河北省入库志愿者资料1147人份,截至2018年6月底,河北分库入库志愿者资料增加到140069人份。从2004年11月26日唐山市的周伟首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到2012年1月12日邯郸市张晖第100例捐献, 2014年7月21日邢台市张晓钰第200例捐献,2016年8月30日沧州市王爱民第300例捐献,截至2018年6月底,我省共成功实施造血干细胞捐献361例;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超过2507315万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总计7440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总计71986人。

  目前,白血病等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数量增长很快,其中少年儿童占到50%左右。现阶段,许多白血病患者仍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挽救生命。由于我国独生子女众多,很难在亲缘关系者中找到合适的配型,需要通过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寻找非血缘关系的志愿捐献者,而非血缘关系的相合概率仅为万分之一到十几万分之一。许多白血病患者因为没有合适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只能依靠不断化疗来维持生命。甚至很多患者还没找到配型就早早离开了人世。“进百家企业建百家造血干细胞信息联络站”公益活动,旨在向企业职工宣传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倡导更多适龄、健康公民,特别是青年人积极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用可再生的细胞来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为血液病患者奉献“生命种子”,帮助他们获得新生。

  据悉,捐献造血干细胞,首先要由捐献志愿者报名登记、留取血样、将志愿者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数据录入中华骨髓库,当患者通过中骨髓库检索与志愿者初步配型相吻合时,由分库工作人员联系志愿者进行高分辨检测和体检,通过后才能实施捐献。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成年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量一般为3千克左右,捐献者只需捐献200ml左右(含造血干细胞约10克)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就可为患者重建造血和免疫功能,达到治疗某些疾病的作用。造血干细胞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把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不需要抽取骨髓。采集过程安全、可靠,挽救别人生命,不会影响捐献者的身体健康。

关键词:企业,造血干细胞,信息联络站,公益活动,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