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发布会图解】快看!河北今年上半年社保成绩单出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政豪 
2018-08-01 19:21:27
分享:

       从8月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人社系统上半年民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上半年,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落实中央和河北省各项决策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主要指标运行平稳,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城镇新增就业51.8万人

上半年,河北省就业工作总体平稳、稳中有进。1至6月,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51.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08万人,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63.2%和58.7%;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5.83万人,全省共消除零就业家庭213户,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28.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7%,控制在4.5%计划目标以内。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486.7万人

截至6月底,河北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524.61万人、1004.8万人、536.8万人、875.7万人、756.5万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顺利完成上半年扩面指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486.7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873.7万人。

上半年,河北省各统筹区全部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系统,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所有县(市)均开通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6月底,河北省开通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344家,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登记备案17.18万人,直接结算医疗费用总额为21.66亿元。

引进外国专家4000余人次

为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各项工作落地,河北省实施“六大引智计划”,全面推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上半年共引进国外项目208个,外国专家4000余人次。

同时,河北在全国首个出台了深入贯彻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工作“1+6”文件,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深入开展“人才强冀”工程,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成效显著,入驻成果转化项目98个,投资额超过50亿元,年产值达20亿元。

为5.1万名农民工追发5.3亿元工资

上半年,河北省出台《河北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公布了50家优秀等级企业和6家存在重大违法行为企业,将3家企业和个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1至6月,河北省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299起,为5.1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6.3%、46.1%、36.1%。

同时,河北省深入开展集体协商“百日行动”。截至6月底,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6.4万份,覆盖企业13.9万家,覆盖职工764万人,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率达88.7%。

133.4万贫困人口享受城乡居保养老待遇

截至6月底,河北省城乡居保扶贫政策覆盖贫困人员参保代缴工作基本完成,全省共计代缴资金1.66亿元,已有133.4万贫困人口享受城乡居保养老待遇。

上半年,河北省大力推进医保扶贫工作,认真落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全部实现“一站式”直接报销结算。截至6月底,累计兑现门诊住院待遇430.3万人次,提高待遇部分报销22.43亿元。

关键词:社保,就业,保险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