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彩礼超两万按贩卖妇女或诈骗罪论处?|长城晚新闻8月2日星期四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庞晓玮 刘澜澜 王亚晓 刘赛希 
2018-08-02 20:54:00
分享:

  登长城,观天下,今天是2018年8月2日星期四,农历戊戌年六月二十一,长城晚新闻在晚上九点又和您见面了。

  近日,石家庄市赵县大安六村因一纸村规民约引来了很多人的关注。民约中对红白事分别给出了具体的操办标准,其中一条标明“彩礼超两万元按贩卖妇女或诈骗罪论处”,这份村规民约迅速被人们传到了网上,引起热议。有人点赞支持,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这样的规定是否真的能刹住高彩礼的风气?

  7月31日,记者来到该村实地探访发现,这项关于彩礼的规定受到了村民的一致拥护,但提及是否照做时,又充满了犹豫。不按风俗掏彩礼,会不会娶不到媳妇?这成了村民最担心的事情。“降低彩礼不是一下子就能办成的事儿。”村支书梁华彬知道,尽管在村规民约里使用了一种比较夸张的说法,称彩礼超过两万元将按贩卖妇女论处,但这仅仅是一种表述方式,想借此给村民敲一个警钟,并不是真的具有法律效力。移风易俗做起来很难,需要观念的转变,这就注定了要一步一步来,急不得。

  1、8月1日下午,受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委托,省教育厅厅长杨勇来到枣强县枣强镇新村,看望慰问新考入北京大学的王心仪同学。王东峰在对王心仪事迹所作的批示中说,王心仪在家境贫困、生活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仍以707分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社会广泛关注。这充分体现了河北人民质朴、坚韧和不懈努力的拼搏奋斗精神,也是寒门出才子的具体范例,有利于激励更多条件艰苦的学生励志成才,值得全社会弘扬和宣传。

  2、备受关注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最后一纵——京沈高铁、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等一条条高铁线路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到2020年,在京津冀区域内将形成以首都北京、雄安新区为中心,以张家口、唐山、天津、石家庄、秦皇岛5大轨道交通枢纽为环绕,众星捧月般轨道京津冀高速路网新格局。

  3、河北省日前印发《促进自行车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全面推进自行车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全省自行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亿元,形成2至3家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产业集群,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以上企业。

  4、日前,雄安新区移动在市民服务中心成功实现手机通过IPv6地址访问网站的试点工作,标志着中国移动数据+语音将全面开启IPv6时代。后续,雄安新区移动将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尽早完成广大用户的IPv6访问方式。

  5、8月1日,生态环境部针对大气污染治理不力的问题,对京津冀及周边5地进行约谈,其中包括河北曲阳县和河北赵县的政府主要负责人。

  6、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计将于2018年9月正式开通运行,可连接包括石家庄在内的多个城市。石家庄到深圳的高铁,最快只需要7个半小时。

  1、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2.教育部日前印发《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计划》提出,到2020年,高等学校基础研究整体水平显著提升,支撑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

  3. 2010年,美国科学家创建了世界上首个“人造生命”——原核生物支原体,引发世界关注。时隔八年,中国科学院研究团队与国内多家单位合作,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建了单染色体的真核细胞,取得了合成生物学领域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

  4、7月31日,兰新铁路乌鲁木齐局管内烟墩至红旗村区段因大雨出现水害,造成部分进出疆旅客列车停运和旅客滞留。截至2日上午,受水害影响,兰州局集团管内仍有部分列车停运或晚点,但滞留旅客已基本疏散完毕。

  5、美国军方1日在夏威夷举行仪式,迎回此前由朝鲜归还的部分朝鲜战争士兵遗骸。美国副总统彭斯参加了当天举行的遗骸迎回仪式。朝方此次共归还55具遗骸。

  1、近日,长沙男生小袁被冰镇可乐炸成骨折。晚餐前,小袁和往常一样,从出租房的冰箱里拿出一瓶可乐准备喝,结果不小心将塑料可乐瓶掉在地上。就在他捡起来打开瓶盖的瞬间,可乐瓶突然发生爆炸,将他的左手虎口处炸开一条约7cm长的口子。

  专家提醒,夏季储藏饮料时要注意,千万不要将啤酒或是碳酸饮料放在冰箱的冷冻室,很多碳酸饮料或啤酒的包装上都明确标明" 不可加热或0 ℃以下冷冻"。如果想喝冰镇饮料,不妨先将饮料倒在较大的容器内,然后再放进冰箱,或者直接加入冰块,这样既美味又安全。

   2、当地时间7 月31日,两名男子在光天化日之下,从瑞典斯特兰奈斯大教堂中偷走了皇家王冠、王权宝球等国宝,随后乘坐汽艇逃之夭夭。警方目前已经动员了其陆地、海上和空军力量抓捕两名盗贼。据悉,这些国宝属于瑞典国王卡尔九世和王后克里斯蒂娜的部分随葬宝物。

  3、4年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被称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的菲尔茨奖当天揭晓,4名数学家获得这一奖项,最年轻的获奖人彼得·朔尔策年仅30岁。获奖者之一伊朗数学家考切尔·比尔卡尔1日获得了数学界最高奖菲尔兹奖。然而,获奖后仅过了30分钟,他的奖牌就不翼而飞。

  组委会表示,比尔卡尔将奖牌与钱包、手机一起放在一个公文包里,在接受祝贺时将公文包放在会场的一张桌子上,然而接受祝贺后发现公文包不翼而飞。会场保安人员在一个座椅下面发现了公文包,但里面只有手机,奖牌和钱包却不见了。目前,保安人员根据现场监控视频锁定了一名盗窃嫌疑人。组委会将与当地警方合作,调查这一案件。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

来源: 新华网 环球网 观察者网 长城网 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 燕赵晚报 证券时报网 潇湘晨报

编辑:庞晓玮、王亚晓、刘赛希

美术编辑:赵娜、许晓星

主播:刘澜澜

关键词:长城晚新闻,河北,新闻责任编辑:庞晓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