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别让溺水总是成为夏季梦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8-03 15:44:09
分享:

  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来”。为了拥有更多明天,我们应尽力减少意外发生的几率,毕竟多数“意外”根源在于“人祸”。

  日前,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把加强汛期安全、防范溺水事故作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抓紧抓好。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迅速行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遏制溺水事故多发、群发的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每到夏季,到水库或者湖中游泳成了许多人避暑的“好去处”,尤其是放暑假的孩子们,殊不知,他们走向的可能也是一个个“死亡之地”。而夏季溺水仿佛成了一种魔咒,每到此时,溺水事件的报道总会不绝于耳。

        据媒体报道,近日,仅河北石家庄就出现3起溺亡事件,共5人遇难,这更是5个家庭的破碎,这无疑令人痛心与惋惜。梳理近期媒体报道,6月17日湖北宜昌两学生不慎溺亡,同日在湖北随州也有三名学生溺水身亡;6月24日,在山东泰安新泰市刘杜镇下盐店村,7名少年下水游泳,其中2人不幸溺水身亡;6月25日,安徽池州乌沙镇6名青少年到长江边游泳,其中4人下水不久发生溺水……悲惨的事件一再警示世人,夏季安全不容大意。

蓝天救援队员正在向遇难者默哀。蓝天救援队供图

  面对如此严峻的夏季安全形势,加之,夏季又与学生们的暑假时间吻合,遏制溺水事故势在必行。河北省两办发出的紧急通知,可以说恰逢其实,将防范溺水事故上升到政府任务的高度,足见相关部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良苦用心”。

  该通知要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一项项针对性的措施的提出,对防止水事故的发生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同时对其他地区也起到了借鉴作用。

  但我们也应看到,每年屡禁不止的溺水事故,暴露出监管漏洞的存在,多种社会责任的缺失。如何及时查找漏洞、堵塞漏洞,让人们度过一个安全的夏季,不能任其害人,这应是全国相关部门都该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先了解问题发生的关键原因。纵观这些溺水事故,大多发生在农村河道、水库或者水库等,这些地方大都是野泳的“黑点”,加之无人看管,就容易使这些成为吞噬生命的安全漏洞。尤其要注意的是,溺水人多为中小学生。

遗体发现位置。蓝天救援队供图

  因此,相关部门尤其是一些基层单位有必要加强对这些危险水域的管理,以提升安全系数。对没有安全防范意识的中小学生,学校等相关部门、家长要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多加看管。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打折扣地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因安全教育宣传责任不落实、防范管理工作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行为要一查到底,严格问责,还可以考虑纳入到政绩考核中。

  一言以蔽之,相关部门要“管好水”,与其事后大张旗鼓地汲取教训,不妨事前加强监管,全方位做好预防工作,毕竟,我们谁都不愿再面对血淋淋的现实。(郭慧岩)

关键词:夏季溺水,石家庄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