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面对无证驾驶、闯卡逃逸,交警不宜扒车执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冷雨 
2018-08-05 16:32:47
分享:

   

交警挂车身上被拖行数百米。(视频截图)

  8月2日上午,一段40秒长的视频在泸州各个微信群里传播开来。视频显示:一辆白色电动汽车正在快速向前行驶。此时,汽车车头引擎盖上还“坐着”一名执法人员。而驾驶室一侧,则“挂”着另一名执法人员,他用手抓着车窗一路随车快跑,该车驶出数百米后,才停下。经查,肇事司机系无证驾驶,因涉嫌妨碍公务被依法刑事拘留。(8月4日《华西都市报》)

  狂奔的机动车引擎盖及其一侧分别“坐”着、“挂”着一个交警,这一幕让人心惊肉跳。现场目击者也说“……真的太危险了!我在旁边都害怕得不得了!”所幸,被拖行的两名交警暂无大碍。

  这几年,随着对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驾车行为检查频度、力度的加大,驾驶人拒绝执法,冲撞、拖行交警的危险行为,也屡有发生,交警在执法过程中,多有不同程度受伤。

  此前,河南郑州一轿车拒绝检查,交警爬上车头被拖行后甩下。安徽省颍上县一辆三轮在闯卡逃跑过程中,将阻拦的执勤交警拖行近70米后,又从交警的腿部碾压过去,致使交警腿部受伤。

  无证驾驶,拒绝检查,还拖行交警,这种无视法律,罔顾他人生命的行为,令人发指,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交警冒险阻止闯卡等违法行为的精神,也非常可嘉。不过,面对闯卡车,交警要不要扒车执法,似乎值得讨论。

  违法驾驶机动车当罚,而处罚的前提对违法行为取证,拦车检查便是其重要手段。问题是,执法人员,在拦车受阻之下,或爬上引擎盖,或扒住车窗,以迫使对方停车。这种扒车执法,就不免让人担忧。

  有人也许要说,面对可能涉嫌酒驾等违法行为的车辆,交警如果不加阻止,岂不等于放任风险?但是,我们还要看到的是,交警扒车执法不仅将自己置身于风险之中,而肇事司机也会慌不择路,危害公众安全。如果是在夜间或能见度较差的地段拦车检查,则风险更大。

  在交警执法规范中,并无爬上引擎盖或强扒车窗执法的规定。笔者认为,在未获法律特别授权或非危急情况下,交警与违法车辆的肢体接触,应尽可能把握安全可控的限度。如果一种执法行为非但不能阻止违法行为,反而可能造成更大的风险,危害公共安全,这种执法就难言合理。

  而在科技强警,监控等技术防范措施无处不在的当下,对执法手段进行“提速增效”,将技术防范与人工防范相结合,对无证闯卡等违法行为,实施既安全又高效的执法,也成为可能。这样看,交警应早日告别扒车执法。(冷雨)

关键词:无证闯卡,交警,扒车执法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