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拼多多为啥被指“下水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尚明秋 
2018-08-06 18:13:04
分享:

  

视频截图。

  从来没有一家企业的上市引来这么多质疑与调侃。也从来没有那么多人一边搜罗着低价信息果断下单,一边编着各种各样的段子寻开心。

  比如这条:“#拼多多上市#以下品牌恭祝拼多多成功美国上市:小米新品、松下新品、老于妈、粤利粤、雷碧、康帅傅、娃娃哈、大白免、太白兔、七匹狠、绿剪口香糖、可日可乐、必相印纸巾,帮宝造,abidas、adidiaos服饰(排名不分先后)。”

  然后,有人就说,拼多多很可能被段子手干掉。

  说起来这些年中国消费者的耐心早已被训练出来了,什么假货没见过?就像拼多多常常拿来说事儿的淘宝,不就一直纠缠于假货与打假的两个维度之间么?

  然而,消费者有耐心,并不意味着平台可以公然容留假冒伪劣。诚然,低价产品不一定都是低质产品,10元的鞋子、20元的上衣、50元电风扇、160元的平板、300元的冰箱……这些也是老百姓的客观需求,甚至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但一味支持、包容假冒伪劣,本身就是一种责任弃守。

  做平台、做商业,确实需要拼一点,拼多多火箭一般的成长史也表明,爱拼才会赢。只是无论怎么拼,拼到最后,一定是回归品质、回归正常,而不是总在低劣的假货堆里打滚。

  “在商业文明里,拼多多只是一个3岁的孩子。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眼前充斥着可见的危险与挑战。”拼多多创始人兼总裁黄铮的这句话本身并没有毛病,他也承认存在问题,接下来就应该是解决问题,然而,这个世界上似乎并没有人愿意听下去。一个“3岁的孩子”,迅速成为段子手们的另一个槽点。

  这与互联网时代网民习惯于“解构一切”的特点有关,也与拼多多在假货与打假之间的游移不无关联。既然是假货,还有什么可以辩护的?惟有一条路、一种表态方式、一套解决方案。

  据称,4年前,马云曾这样吐槽假货:“二十五块钱就想买一个劳力士手表,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你自己太贪了。”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因为售假问题阿里在美股市场吃尽苦头。其后马云曾表态:“假冒伪劣未来会成为这家公司的癌症、肿瘤。如果现在不解决好假冒伪劣和知识产权侵犯问题,未来我肯定会后悔。未来三十年如果不能解决这一问题,后果将不可设想。”

  很简单,民众需要低价产品,但民众更苦于产品低质。这个关系搞不清,必然会招致炮轰。

  8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表示,其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并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与此同时,消息传出后,资本市场也反映强烈。

  当今之计,惟有彻底洗心革面,下决心“解决好假冒伪劣和知识产权侵犯问题”,这样,才有可能走出“下水道”,也才会从花样翻新的段子中走出来。(尚明秋)

关键词:拼多多,产品,质疑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