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绿色发展 惠及民生——湖润凤凰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付晓磊 姚杰 王潇 田梦 张光明 于博源 
2018-08-15 08:35:00
分享:

  城市代表着现代工业文明,而工业时代自有它的审美法则和价值观。上世纪80年代以来,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生产力获得了空前的解放,唐山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重工业城市,在经历了经济无序增长的那些岁月后,资源枯竭、生态恶化等深层次的城市问题逐渐显现。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成为时代最强音。毫无疑问,南湖生态治理这场硬仗,唐山市的决策者们无法回避。这不仅是改善民生、提升老百姓生活质量的需要,更是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探索。

 
2008年改造中的南湖公园。

  南湖环境治理工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到了2008年全面提速。这项艰巨而繁杂的任务无论对决策者还是建设者来说都是一个严竣的考验。时任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同志在调度会上说“只要我们办造福百姓长远、得民心的事情,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我们尊重客观规律,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2009年4月29日,唐山人民将永远记这一天。这一天南湖中央城市生态公园盛装开园。人们泛舟于南湖千顷碧波之上,览青山绿水,观红花绿柳,幸福感变得如此的具体而实在。南湖的建设者们有理由骄傲和自豪,他们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他们筑起了一座记录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精神丰碑。

 
2016年唐山世园会航拍。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中国范例卓越贡献最佳奖”和“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一个个荣誉都是对这个生态杰作的肯定。南湖生态城不仅打造的是世界一流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和城市湿地公园,更成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实现生态带动产业调整和发展的瑰丽巨作。

  曾经塌陷的荒地,演变为今天的生态之城,实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历史性巨变。南湖生态区的建设,使唐山实现了从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城市的宏大历史变革。燕赵儿女几十年来矢志改革、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特质,在这里再次得到了体现。它不仅是一段历史的节点,一座城市的记忆,更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深深印记。

关键词:绿色发展,唐山南湖,改革开放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