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走!放学踢球去!河北省已有106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林墨 
2018-08-14 08:25:38
分享:

  导语: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是普及发展校园足球的主体力量。2015至2017年,河北省已有1060所中小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足球学习纳入学生档案!河北加强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

  近日,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河北已有1060所中小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为加强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省教育厅近日发出通知,对教学要求、升学机制、安全管理、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明确。

  通知规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校长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需按照要求建立校长直接领导、学校有关部门共同参加的校园足球领导小组,确保校园足球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快乐成长。

  为保证教学,国家对体育课程的课时规定为,小学1至2年级每周为4课时,小学3至6年级和初中每周为3课时,高中各年级每周为2课时。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在此基础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高中阶段学校开设足球选修课;在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基础上,每周安排不少于3次有足球相关活动内容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周一次以上课外足球活动;每学期要举行一次校内班级足球联赛,每个班参与联赛场次不少于10场;每年要组织一次包含足球嘉年华、摄影、绘画、征文、演讲、游戏及足球竞赛等内容的校园足球文化节。

  为促进全员参与,通知中明确,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至少保证有一块符合小学5人制、初中8人制、高中11人制的足球场地,选配好足球教科书,保证足球课一人一球;校园足球活动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在配齐体育教师的基础上,至少配备一名足球专项体育教师;鼓励学校其他科任教师参加足球项目的业务培训,承担组织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相关任务,形成全员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良好局面。

  为提升激励作用,河北省明确了升学机制。校园足球特色小学学生可对口直升片区内校园足球特色初中;高中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可以根据组建学校足球队的需要,单列计划招收初中足球特长生。足球学习情况纳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参考依据。

  为提高防范能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在全面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探索实施政府购买学生体育运动伤害险的办法,进一步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

  河北省教育厅:“八个明确”加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是普及发展校园足球的主体力量。2015至2017年,我省已有1060所中小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为切实加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日前,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就有关事项进行明确。

      明确监管主体,落实监管责任按照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省、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本地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的日常指导和监管,对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进行统筹管理、指导和监督。

      明确第一责任人,加强组织领导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校长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试行)》《河北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评估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建立校长直接领导、学校有关部门共同参加的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规划、指导本校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要建立健全校园足球工作机制和管理监督办法,将校园足球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落实教育教学要求,完善训练和竞赛体系,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夯实基础、打牢根基、提升质量,确保校园足球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快乐成长。

      明确教学要求,丰富足球文化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在严格执行国家对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课时规定(小学1-2年级每周为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为3课时,高中各年级每周为2课时)的基础上,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高中阶段学校开设足球选修课,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和足球教学时间;要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基础上,每周安排不少于3次有足球相关活动内容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周一次以上课外足球活动;每学期要举行一次校内班级足球联赛,每个班参与联赛场次不少于10场;每年要组织一次包含足球嘉年华、摄影、绘画、征文、演讲、游戏及足球竞赛等内容的校园足球文化节。

      明确条件保障,力争全员参与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至少保证有一块符合小学5人制、初中8人制、高中11人制的足球场地,选配好足球教科书和足球(保证足球课一人一球);校园足球活动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在配齐体育教师的基础上,至少配备一名足球专项体育教师;鼓励学校其他科任教师参加足球项目的业务培训,承担组织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相关任务,形成全员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良好局面。

      明确升学机制,提升激励作用校园足球特色小学学生可对口直升片区内校园足球特色初中。高中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可以根据组建学校足球队的需要,单列计划招收初中足球特长生。要把足球学习情况纳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参考依据。

      明确安全管理,提高防范能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结合校园足球活动特点,制定包括安全教育培训、活动过程管理、安全防范规章制度、安全应急预案、事故保险赔付在内的学校体育运动风险管理办法。在全面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探索实施政府购买学生体育运动伤害险的办法,进一步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解决学校、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要保证体育设施器材的建设、配备质量,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明确评价机制,确保建设质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青少年校园足球评价监管机制,纳入教育督导工作范围。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质量、活动成效等方面进行动态监管,定期进行检查评估。对工作突出的个人和学校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成效下降的单位限期整改,对达不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要求的学校提出警告批评,对期限内整改没有起色的学校,通报批评。

      明确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为做好经常性、常态化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监督工作,省教育厅公布监督举报电话:0311-66005004,监督举报电子信箱:hbsxyzqjdjb@163.com。对于监督举报的情况,省教育厅将进行认真核实,经核实建设质量不合格的,提出警告批评,对限期整改仍达不到建设质量要求的学校,通报批评并建议取消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资格。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校园足球特色小学学生可对口直升片区内校园足球特色初中

  日前,河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的通知。通知要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至少保证要有一块符合小学5人制、初中8人制、高中11人制的足球场地。校园足球特色小学的学生可对口直升片区内校园足球特色初中;高中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可以根据组建学校足球队的需要,单列计划招收初中足球特长生。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周确保一节足球课

  据了解,2015至2017年,河北省已有1060所中小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根据要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在严格执行国家对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课时规定(小学1—2年级每周为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为3课时,高中各年级每周为2课时)的基础上,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高中阶段学校开设足球选修课,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和足球教学时间。

  同时,要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基础上,每周安排不少于3次有足球相关活动内容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周一次以上课外足球活动;每学期要举行一次校内班级足球联赛,每个班参与联赛场次不少于10场;每年要组织一次包含足球嘉年华、摄影、绘画、征文、演讲、游戏及足球竞赛等内容的校园足球文化节。

  校园足球特色小学学生可对口直升初中

  根据通知,校园足球特色小学学生可对口直升片区内校园足球特色初中。高中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可以根据组建学校足球队的需要,单列计划招收初中足球特长生。要把足球学习情况纳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参考依据。

  此外,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至少保证有一块符合小学5人制、初中8人制、高中11人制的足球场地,选配好足球教科书和足球(保证足球课一人一球);校园足球活动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在配齐体育教师的基础上,至少配备一名足球专项体育教师;鼓励学校其他科任教师参加足球项目的业务培训,承担组织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相关任务。

  将足球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通知明确,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校长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健全校园足球工作机制和管理监督办法,将校园足球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强化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结合校园足球活动特点,制定包括安全教育培训、活动过程管理、安全防范规章制度、安全应急预案、事故保险赔付在内的学校体育运动风险管理办法,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同时,要保证体育设施器材的建设、配备质量,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教育部认定!河北这168所学校成为特色学校

  根据教育部网站信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精神,拟认定并命名河北省辛集中学等在内的168所中小学校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拟认定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为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现将有关名单进行公示:

  石家庄(22所)

  唐山(19所)

  秦皇岛(9所)

  邯郸(34所)

  邢台(27所)

  张家口(16所)

  沧州(6所)

  承德(10所)

  廊坊(8所)

  衡水(15所)

  定州(2所)

(据河北省教育厅网站、河北日报、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学校,足球,特色学校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