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微信转错账维权不再难,健全防转错账机制是关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8-15 07:11:03
分享:

  日前,广东的黄先生通过微信给表妹转账,不料,黄先生认错了人,将87500元误转到了一个跟表妹同样微信名字、但头像不同的微信用户那里。在发现转账错误后,对方居然直接把黄先生拉黑。黄先生在向腾讯客服求助,得到的回复是:该笔资金已经成功进入对方零钱,资金支付成功后,无法撤回,您可与好友协商退回。

来源视觉中国

  当前,微信已不再是单纯的社交工具,其支付功能也早已大行其道,但随着其应用的日渐深入普及,微信转错账的情况时有发生。对此,近日浙江工商局针对微信转错账维权难事件,由省消保委出面,向腾讯公司发出《建议函》,双方并进行了面谈。之后,腾讯公司并回函书面承诺对微信支付予以整改。

  微信转错帐后,通过法律途径挽回损失似乎是最后一种选择。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通过法律途径索要回误转款项,操作起来也非常不便利。比尽管是当事人自己操作失误,在法律上来说,收款人收取钱财依旧属于不当得利,有义务归还。

  但是,当事人在到法院起诉时,首先要立案,而立案就需要原告方提供被告方的真实姓名和住址,否则,法院无法确定被告人,也就无法开庭,因此,如果无法提供被告人信息,案件是立不了案。而很多情况下,我们的微信通讯录里有大量并不相熟的“好友”。

  并且,对方收取款项后,若无意归还,便会将转钱人拉黑。即便是转钱人求助客服,客服也无法做到仅凭当事人一面之词,就将收款人钱包里的钱再划回去。正如开头出现的一幕,当黄先生转错帐向客服求助时,客服在知晓付款人已被拉黑的情况下,仍建议其自行与好友联系协商,这种回复荒唐、无效,仅仅是不得不回复下的一种敷衍、应付。

  在这种情况下,转错钱的当事人可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难道只有自认倒霉吗?有人说,还可以报警求助,现实情况是,警方会不会以经济纠纷不予介入?若恰逢再遇到误转金额较小的情况,事务繁忙的警方会动用警力,大动干戈,跑东跑西,帮当事人调查询问吗?岂不是有浪费警方资源之嫌疑。

  因此,相对于这些高昂的维权成本,平台方建立健全防转错账机制以及完善事后协助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

  而目前,微信支付在转账上的确存在漏洞,例如,目前微信转账时,无论转账金额大小均无需验证对方真实姓名等信息,容易导致转账错误。一旦用户转错账后,客服履行协助用户追回款项的合理诉求义务的能力几乎为零。对于这些问题,腾讯方也坦然承认。

  不过,好在这些问题都已经摆到了台面上,腾讯方面也表示,对于浙江消保委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并将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上述问题。

  事实上,近年来,除了微信转错维权难,在其他平台误转、误充值等等事件也不在少数。例如,“熊孩子”偷偷拿父母的钱充值游戏币、打赏女主播,镇江会计挪用公款打赏女主播930余万等等。像这些钱要从平台讨要回来,并非易事。

  究其根本,有关部门还是要督促各大平台建立健全防错机制以及事后协助机制,一旦发生意外事件,用户可以快速便捷的挽回损失。(蔡洪坡)

关键词:微信转错账,维权难,协助机制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