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温行车、雨天行车 这份安全攻略请收好!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郭红 
2018-08-15 16:53:44
分享:

  导语:高温天气持续,往年夏季暴雨中出现的车辆进水、司机被困等事件仍然历历在目,因此在炎炎夏日提高警惕,提前做一些应对高温、暴雨的准备,是十分必要的。小编为网友提供高温和暴雨中行车、应急的一些建议,请收好!

  》》》高温行车,汽车自燃事件成为高频季节

  现如今汽车已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伴随气温日渐升高,汽车也一样一不小心就会“上火”,夏季成了汽车自燃事件发生的高频季节。据统计,每年4月至10月是汽车自燃的高峰期。夏季汽车存在哪些安全隐患?汽车自燃又有哪些原因呢?

  夏季汽车自燃。视频由邢台消防支队提供

  汽车自燃的原因

  1、电线、油路老化,从而产生漏电,如果此时汽车发动机油垢过多,就特别容易引发自燃。

  2、汽车改装也是容易造成汽车自燃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涉及到汽车电子线路的改装,比如汽车音响的改装等,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3、停车位置不当也会导致自燃,停好车后,我们几乎不会去检查车尾。但如果你的排气管刚好顶在了各种易燃物上,譬如植物、纸皮、泡沫等,后果不堪设想。

  4、高速行驶时间过长驶致使车身温度急剧上身,加上线路老化等原因引起自燃。

  5、易燃易爆物受阳光直射、暴晒。有时顺手放在仪表台上的东西,容易成为自燃的导火索,比如打火机、充电宝、香水等,切记让它们不要暴露在阳光下。

  6、车主在开车时吸烟,胡乱丢烟蒂等,也非常可能引起车辆自燃。

  汽车自燃前的6个征兆

  1、橡胶煳味:一般皮带或者轮胎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发出橡胶糊味,大多数情况都是制动器或者轮胎发出味道。这种气味最容易分辨,出现这种气味首先要检查皮带、制动蹄片及轮胎,看看这些部位的橡胶制品是否松弛打滑或者过热,如果查明是制动器或轮胎发出的气味时,应立即熄火停车,等散热后再行驶。

  2、塑料煳味:由于电线的塑料外包皮较薄,电器的线路过热会导致此类情况,但大多味道都比较微小,一般表现为电线短路或者局部冒烟发热的情况。电线过热现象一经发现必须马上停车找出原因,别看电线烧损的气味不大,但危险指数却是非常高的。一般情况下,夏季发生电线温度过高的情况会更多,如果没及时发现,很容易造成电路彻底损坏、发动机拉缸,甚至整车自燃等现象。

  3、未燃烧汽油味:此时很有可能是某处漏油,不过一般这种味道比较难闻到,因为大多数漏油都是在底盘位置。如果车厢内总能闻到未燃烧的汽油味,那就应该引起车友的高度注意了。首先应立即熄火停车,掐灭香烟等明火,彻底检查油路,确定漏油的部位和程度后才能再次上路行驶。如果油箱漏油,有个应急的办法,就是用嚼过的口香糖堵在漏油部位,然后尽快送修。

  4、烧机油味:这种气味在化油器车上比较常见,人们俗称为“烧机油”,除了能闻到呛人的气味外,排气筒还会冒出黑烟。一种情况是由于缸筒的内壁磨损严重或活塞磨损严重,机油蹿入发动机燃烧室造成的。另一种情况是气门磨损严重,也可能烧机油;还有车辆的输油管老化,机油滴到发动机或排气管上,在高温的情况下,也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5、浓浓焦煳味:在行车过程中如果闻到非金属材料烧煳的特殊气味,一般是由离合器摩擦片烧损或过热造成的。这种煳味中还会夹杂着焦臭味,因为离合器片的材质是由橡胶和石棉等多种材料复合而成。如果离合器使用起来很正常,也没有明显的难挂挡或起步困难的情况,并且下车闻到的气味来自车的后部,那么就要检查后制动系统有无过热现象了。有些粗心的车主在拉着手刹的情况下强行行驶,这会让后刹车片抱死,也会产生焦煳的气味。

  6、蓄电池臭味: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是电解液泄漏或亏损,这种现象多发生在湿式电瓶上,因为该种电瓶需要由电解液来完成电能的储存和转化,但当电解液泄漏时就会产生一种刺鼻的味道。如果电解液消耗过多或亏损时,汽车发电机会向蓄电池强行充电,这时会使蓄电池充电过热而冒白烟,气味更加难闻。发现这种问题,应当及时补充电解液,并给电瓶充电。

  汽车自燃五种自救办法

  1、手背试温法发动机起火冒烟时,可先用手背试一下机器盖子的温度,如烫手,一定不能立刻打开盖子,避免氧气进入,增大火势。

  2、泼水降温法当机器盖子温度过高时,可泼水降温,也可将衣服弄湿盖在上面。

  3、灭火器法灭火时,应对准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避免爆炸。离火点约5到7米开始喷射,在1到3米时停止前进。

  4、停车逃离法停车逃汽车在行进过程中,若发现车头部分冒出火苗或者黑烟时,应立即靠边停车,然后熄火,迅速离开。因为关闭电源能够迅速断开油泵,减少汽油燃烧。

  5、循序渐进法车主在查看火情时,应先将发动机盖打开一条小缝,过一会儿,再慢慢全部打开,并用灭火器进行扑救。

  》》》雨天行车这些事项要记牢

  夜行遇雨关闭大灯开雾灯

  雨天行车,车主遇到有水的地方时,要先判断积水程度,然后低速通过。在转弯前,应该先轻踩刹车,将车速降下来,转弯后,踩油门提速,防止因速度过慢被后车追尾。见到积水处不要左闪右避,看到水就闪,或马上踩刹车放慢速度是一般人的通病,实际上这两种方法都很危险,左闪右避反而容易使后面司机误解、造成意外。

  下雨天应保持较低的车速,控制在60公里/小时以内,而且还要与其他车辆保持安全的车距,多鸣笛、关闭车内一切音响设备,注意观察路面上车辆和行人、骑车人的动态,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衣,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均受到限制,司机应高度集中注意力,小心避让行人,必要时打开防雾灯。夜间下雨行车时,为防止开前大灯而形成炫目的光幕,应关闭大灯使用防雾灯,同时车速应进一步降低。尽量不要超车,以防发生危险。

  前轮侧滑反方向打方向盘

  如果下雨挡风玻璃上有雾,车主别拿毛巾去擦。雨天驾车需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雾,则需开冷气吹挡风玻璃,千万不要一边开车一边擦拭玻璃,很容易因注意力不集中发生事故。停车之前,提前减速,在雨中行车应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在高速路上,车速最好控制在30公里/小时内,并和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勿紧随大货车。

  雨天行驶中,因道路湿滑,车辆经常容易发生侧滑,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转动。如果是后轮侧滑,一定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转动,切不可打反方向。

  暴雨天气打开应急灯

  除了保持车距、控制车速这些常规动作之外,还有一点容易被司机所忽略,那就是开车灯。很多司机都知道在雨雾天气要减速慢行,但记得正确使用车灯的司机却很少。不少司机认为,白天尽管下雨,但视线很好,不开灯也能看见。但有专业人士表示,“开灯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能看清楚。同时也是为了提高车辆辨识度,让路上其他司机能通过反光镜注意到你,避免无意中的剐蹭。”

  当暴雨天气下,能见度不到10米的时候,交警更是建议司机打开双闪应急灯,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这样能有效提示周围车辆留意到自身所驾驶的车辆和注意车距,同时也能有效防止暴雨天发生的追尾车祸。有数据显示,在暴雨天气发生追尾事故的车辆当中,三分之二在行进中没有打双闪灯。

  此外,有人认为雨天开车前放掉轮胎内一部分空气,使轮胎变扁,可以增大接触面、增加摩擦力、防止滑胎。但这种做法不可取。减少轮胎内的气体以增加摩擦系数的方法十分有限。汽车在雨中刹车时,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压强把轮胎与路面间的雨水排开,让汽车停稳。而轮胎触地面积变大,对地面单位面积的压强减小,刹车时力量减弱,不能很快将轮胎与地面间的雨水排出,反而易导致滑行距离变长。

 

  车困水中千万别尝试点火

  如果碰到了暴雨,车在立交桥下、深槽隧道遇到大面积积水路段时,要尽量绕行。如果必须要过,首先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最简单的方法是水深不能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如果超了,坚决不能过,如水深只淹没少半个轮胎,可以低速直行,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导致车辆熄火、发动机损坏。

  如果发现涉水深度超过前保险杠,行车时应该多警惕,过后检查时发现空滤潮湿或者进水,应该赶快停车检查,避免发动机进水。如果涉水深度超过发动机舱盖,建议不要再行驶,立即熄火停车。过水时熄火,千万不要尝试再打火启动。

  万一发生熄火时,司机切不可逞一时之勇,或者抱着侥幸心理,因为此时发动机进水,对车辆损失非常大。太原郑州日产4S店售后人员表示,在他们店碰到的案例中,一些发动机进水的汽车连杆被顶歪了,更严重的活塞都会烂,连杆会顶坏好几个。发动机严重受损的状况往往是司机在熄火后二次点火造成的,所以,一旦在涉水时熄火,千万别点火,否则发动机就要大修了,正确的办法是把车推到没有积水的地方,查看空气滤芯是否进水,确认没有后再启动,或者及时联系修理厂处理。

 

  人困车内选未进水的车窗敲砸

  一旦出现人被困车中的情况,什么工具砸车窗最靠谱?经过有关部门实验,先后使用逃生锤、车内坐椅头枕钢棍、羊角锤以及消防专用斧进行破窗。在实验中,消防斧和羊角锤可以比较轻松地砸开车窗;安全锤则根据质量不同效果也不同;将坐椅头枕的钢棍插入车窗玻璃和窗框缝隙处,可以比较有效地撬碎玻璃。“砸玻璃时,发力锤子一定要垂直于玻璃,这样才能发挥最大的撞击力。而且用这些工具砸玻璃时,最好单手,这样可以增加力矩,像打铁一样,大幅度地击打玻璃,这样的冲击力才足够。”有关专家表示,以上各类方法,在水下使用时,因为水的阻力较大,砸窗存在一定难度,因此砸击时尽量选取未入水的车窗敲砸,因为内外压相等容易砸碎,敲击时采取垂直敲击,因为接触面积最小压强最大,玻璃最易砸碎,最佳的敲击位置是距车窗中心约20厘米靠近四角的位置。此外砸窗时一定要注意防护并控制身体,破窗过程中会有大量的玻璃飞溅,注意防护遮挡脸部和手部,避免造成身体伤害。破窗瞬间会有大量水从车窗涌进车身,易造成身体翻滚远离逃生出口,注意控制身体位置。

  如果汽车被水淹没得已经较深,而人又无法从车窗逃出,不要惊慌,应将面部尽量贴近车顶上部,以保证足够空气,等待水从车的缝隙中慢慢涌入,车内外的水压保持平衡后,车门即可打开了。在水进入车的过程中,要用手攥住车内门把手,这样水进入车后人就不会飘浮而离开车门把手。另外,需要提醒的是,这个过程中,应当脱掉鞋子、牛仔裤一类厚重的衣物,因为它们会妨碍你游到水面。

  不会游泳的,离车前应在车内找一些能浮的物件抓住。如果有条件,可找大塑料袋套在头上,注意不要漏气,将脖子扎紧,塑料袋内的氧气可供上浮时使用。打开车门游出时,一定要头先出来。如果车辆被困,而积水较深,距离安全地带远,可以在车内等待救援,或爬上车顶等待救援,这些都要视情况而定,要第一时间自救或者拨打报警电话。下车后应先拿雨具探路,以防掉入井盖,或遇到障碍物摔伤。

  突降冰雹靠边并开启双闪

  行车中突遇冰雹,应立即靠边找安全地带停车,开启双闪,以减轻因行车的相对速度而增大冰雹对车体的合成撞击力,此外最好将车上可覆盖物取出遮盖车顶,以减少伤害。遇雷电不可下车。在高速公路上遇雷电,应尽快进入服务区休息;在空旷地带突遇雷电,不可下车。开车遇暴雨请戴墨镜,因为太阳镜可以过滤掉反射光。

  雷雨天气下,车主还应注意其他危险,比如雷击或者雨水松软了泥土,会导致电线杆、树木等歪倒甚至断裂,很容易伤到途经附近的人和车,所以要远离路边有这些物品的区域。对正在闪烁火花的变压器和电线,一定要远离,并第一时间向电力和消防部门报警,请专业人士处理,一定不要擅自处置。

  每逢大雨,车牌受雨水冲击而脱落的例子不胜枚举。为防止车牌脱落,车主应尽可能将车牌用4颗固封螺丝固定,而不是只固定上方的两颗螺丝。如果一些轿车前面只有两个牌照螺丝孔,可以用细钢丝穿过汽车牌照下面的两个螺丝孔,绑在保险杠上。松动的螺丝要及时拧紧,经过积水路段要根据情况控制好速度,涉水后应该立刻下车检查车牌是否被冲掉。此外,车主还应养成车辆定期检测保养以及大雨前后仔细检查车辆的好习惯。

(山西日报、兰州日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汽车,高温,暴雨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