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环保税“紧箍”倒逼河北企业减排 污染物科学计量水平需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8-08-17 20:41:46
分享:

衡水市桃城区税务干部走进校园,开展环保税宣传活动。 王颖 宋建丽 摄

  长城网8月17日讯(记者 烟成群)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16813户环境保护税纳税人申报应纳税额16.5亿元,实际应纳税额11.19亿元,减免税额5.28亿元,占全部申报税款的32%。

  从相关数据和典型企业案例来看,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机制作用初步发挥,鼓励节能减排、引导绿色生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效益已经逐步显现。

  环保税征收额河北居全国第二

  省税务局有关人士介绍,环保税于今年1月正式开征,其实质是“费改税”,即取消企业排污费,改征环保税。我省上半年环保税与去年同期排污费相比实现了小幅增长。从全国来看,收入总量仅少于江苏省的12.4亿元,列全国第二位。

  数据显示,我省环保税第二个征期实际应征税款(扣除申报减免税金额)6.33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4亿元,增长28%,环比增幅较大。这源于一季度征期结束后,河北税务部门采取了第三次纳税人识别、进一步明确部分行业的计算方法、加强与排污费的比对、收入分析和预测等措施,有效强化了征管。

  《环境保护税法》明确,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被列为应税污染物。据分析,按污染物类型来看,我省大气污染物占比大,上半年13824户纳税人申报大气污染物应征税款10.85亿元,占比97%;由于大部分企业产生的污水,直接进入城市污水管网由污水处理厂处理,不属于环保税征税范围,水污染物占比较小,仅2%;噪声(工业噪声)申报应征税款占比1%;我省企业产生的固体废物基本上都能达到相关部门要求进行合规处置、贮存或综合利用,属于不征税或减税范围,收入中占比最小。

  钢铁、采矿、电力热力供应、港口、焦化是我省环保税收入主要集中的行业,排污口多,污染物排放量大,收入占比大。六大行业共申报1983户,占申报户数的12%,申报应征税款8.94亿元,占总税款的80.5%。其中,钢铁业共申报365户,占申报户数的2.22%,申报税款3.91亿元,占总税款的35%。

  由“要我减排”到“我要减排“

  在税收的调控作用下,钢铁大市唐山众多钢铁企业加快了减排治污脚步。河北津西钢铁今年以来累计投入环保资金3.27亿元,新上了四烧脱硫脱硝除尘、一烧、三烧脱硫脱硝除尘、发电机组除尘脱硫、白灰窑新建脱硫等超低排放项目,应税污染物的排放量大幅降低。上半年该公司共申报缴纳环保税1279.32万元,较去年同期缴纳排污费1642.10万元,少缴税款362.78万元。

  “唐山市1900户环保税纳税人上半年共申报入库税款3.7亿元,收入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在环保税正向减排激励机制的作用下,企业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实现了由‘要我减排’到‘我要减排’的转变。”唐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环保税法出台后,大多数企业加大了环保投入,享受到了减免税政策。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省290家企业在环保治理设施和工艺升级改造上投入资金60.2亿元。

  环保“费”改“税”也让一些企业承受了财务支出成倍增长的压力。沧州渤海港务主要经营煤炭矿石的装卸运输,今年1-6月其矿石、煤炭吞吐量同比分别下降32.03%、53.25%,但缴纳的环保税却达1705.24万元,比去年同期缴纳的排污费增加1155.09万元,上涨209.96%。

  沧州税务局有关人士分析,渤海港务在矿石与煤炭吞吐量明显减少情况下,环保税仍有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征收标准的变化,一般性粉尘单位税额从0.6元/污染当量上涨至4.8元/污染当量。

  为减少污染物排放,沧州渤海港务逐渐增大了环保投资,截至6月份,总计投入9767.85万元,建造了防风网、污水处理站,增加了苫盖用密目网,引进了冲车平台,安装了自备控尘设备。“今后我们还将对已过时的设备进行更新换代,争取尽快实现矿石和煤炭装卸过程的全封闭。”渤海港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采用比例待提升

  环保税法实施以来,全省税务系统提前谋划、迅速行动,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及征管协作机制、大力开展宣传培训辅导,费改税工作实现平稳有序开展。同时,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我省税务部门积极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多方采取措施重点解决。

唐山瑞丰钢铁采用了环保在线自动监测设备。 记者 烟成群 摄

  省税务局有关人士介绍,环保税征收的关键是准确掌握污染物排放量,自动在线监测是目前最有效也是最准确的计量方式,但根据半年数据统计,当前全省16813户纳税人仅有属于国控、省控或市控的1378户采用自动检测方法计算污染物排量,占比8.20%,比例明显偏低。同时,钢铁行业、焦化行业、港口矿石堆场都存在污染物无组织排放情况,而无组织排放污染物计量问题专业性强,计算难度大。另外,部分纳税人采用监测机构出具的数据计算缴纳环保税,但监测报告出具的频次周期及格式不统一,部分监测报告内容不完整,无法直接用于环保税申报,并且目前监测费用过高,企业负担较大。

  “今后我省要从方便环保税征收、强化企业环境行为管理等角度出发,加大污染物排放企业自动监测设备安装工作,尽可能实现污染物排放企业自动监测设备安装的全覆盖,实现污染物排放量、排放浓度值测算有依据的客观化。”省税务局相关人士表示,税务部门还将持续改进、优化网上办税系统功能,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和“网报系统”进行申报,提升办税体验。

关键词:税,环保税,河北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