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文安县:突破难点促提升 全民共建文明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8-08-23 11:52:26
分享:

文安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将车辆停放到指定区域。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孙泽恒)“您好,请您提醒过往市民将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放到指定区域。”8月20日,文安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向沿街店铺经营者宣传“门前五包”责任落实政策。

  据文安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主任科员刘绍刚介绍,“门前五包”即:包卫生、包市容、包秩序、包绿化、包设施。“今年以来,文安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多部门对县城区所有主次干道、商业街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区域的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绿化美化等方面进行综合整治。在开展综合整治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人性化执法理念,对违规现象主要以劝导教育为主,该项工作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通过集中整治市容市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近两年,文安县把创建文明县城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软硬环境,服务新区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按照全面、全域、全民创建总要求,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纳全民之谏,紧扣问题短板、精准靶向发力,以重点难点问题的逐个破解,带动文明创建水平的整体提升,真正把创城工作做成了实事工程、民心工程。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全民携手共建 文明之花遍地开

  “为推动文明创建‘快步走’,文安县成立创建指挥部,形成26名县四套班子领导指挥调度,129个部门一把手冲锋陷阵,54万文安人民携手共建的全民创建新格局。”8月20日,在文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安县委外宣办(县网信办、新闻办)主任王松表示,文安县创造性的把“网格化”管理与“结对共建”模式相结合,将108个破旧小区与77个县直单位结对共建,为城区所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设立路长,所有创城测评点位和内容全部纳入1268个网格,落实到5000多名工作人员,建立起“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的管理平台。

  全面开展“我为文安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激发文安人民对文明的美好向往,活动开展以来,民众文明生活习惯迅速养成,社会公共秩序大为改观。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带动作用,组织发动全县9万多名中、小学生,以家庭作业的方式引导家长熟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城应知应会等内容,开展“发现文明之美”中小学生征文大赛和小小文明交通引导员、千张笑脸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教育学生,带动家庭,影响社会,构建起“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文明创建新模式。

  此外,还积极引导“优质商家”起到示范作用,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食品安全示范街、优质服务示范街等文明创建活动,将城区3000多家商户全部纳入考核范围,通过在各类媒体设立诚信红黑榜、曝光台等栏目对商家实施有效监督,构建公开透明的社会信用体系,让商家珍惜商誉,让群众消费满意。

  创建特色平台 带动社会齐参与

  文安县先后启动实施“百支创城服务队进社区”、“文明星期五·照亮文安城”志愿服务、优秀传统文化“七进”(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进公益)、特色创城宣传品制作等多项创新型工作,实现指向明确、条块清晰、点面结合的全覆盖、组合式载体平台,为市民百姓参与创建文明县城提供载体平台,使全县争创文明氛围空前浓厚,道德力量汇聚彰显,志愿服务无处不在。

  截止到目前,百支创城服务队深入108个社区开展帮扶活动300多次;“文明星期五照亮文安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开展志愿服务30多期,180多个单位,150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优秀传统文化“七进”活动确定试点13个,公益电影进社区、公益国学亲子夏令营、孝老爱亲饺子宴等一大批特色公益活动持续开展;制作扑克牌、纸抽盒、文具盒等创城特色宣传品11大类、22个品种,共10万多件,吸引多家社会公益组织、3000多家临街门店、10万多名市民群众直接参与创城工作。

  系列惠民举措推动民意大聚合

  为实现民生福祉再增进,文安县实施了一批惠民实事、工程及社区小区改造提升。持续开展“两改一清一拆”、城区广告整治、城区环境卫生改革管理等惠民实事,施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1.1万个,增上健身设施100多处,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惠民小事1688件,帮助困难群众5000多人,群众的幸福感明显增强;新建2条城区主干道,曙光路建成通车、民安路北延工程强势推进,东关菜市场、政府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重点惠民工程建成投用;3个社区居委会迁建完成并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集服务、健身、娱乐等于一体的便民利民十分钟“生活圈”初步形成,还对108个破旧小区进行整改提升,环境卫生、小区秩序、便民设施等大幅改观。

  在彰显文安创建特色的“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活动中,组织实施“文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77个县直单位成立98个创城服务队,在开展入户走访的同时,把惠民实事送进社区,组织举办包括医疗卫生、文艺汇演、政策上门等惠民活动312场,走访居民10万户(次),征求意见1万多条。利用网站、两微一博自媒体等网络阵地,开展“我为创城谏一言”活动,以跟帖留言的形式,征询意见,问计问需,累计收集社情民意2万多条,通过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真正做到文明创建的全覆盖。

关键词:文安,创建,文明县城,民心工程,惠民举措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