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智能时代信息安全高端论坛举行 共商如何为信息上好“安全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8-08-25 14:49:15
分享:

智能时代信息安全高端论坛现场。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重庆8月25日讯(记者 高琳哲)当今,网络信息安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8月24日,以“助力智时代 构筑新安全”为主题的智能时代信息安全高端论坛在重庆举行。来自信息安全领域的行业专家、部门官员、科研机构负责人、行业企业高管等5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发展可信计算技术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新一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系统、防范网络安全新隐患等内容,共同探讨智能时代如何为信息上好“安全锁”。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提出,在引进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也许从短期看,采用市场上可买到的技术在经济上有利,但一旦被禁用就会陷入困境。“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不仅会带来供应链风险,同样会带来安全风险,后者与前者同样严重。”

  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权与倪光南不谋而合。“我们要紧紧抓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最前沿技术和最核心技术,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只有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才能保证国家安全。”

  如何掌握核心技术?倪光南建议,认真地分析产业状况,找出其中的“短板”和“长板”,制订相应对策,增强抗风险能力。他希望通过创新来实现从技术上更好保证网络安全这一目的,更呼吁大家努力推广我国自主创新的产品,相信我国自主创新的能力,相信中国网信领域的前途。

  刘权则建议从制度保障上入手,加快党政机关和重要行业的国产替代和应用系统迁移;加强基于自主核心技术的学科建设,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大投入,财政资金或引导设立产业发展基金。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从事密码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认为,信息安全5个基本属性是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和不可抵赖性。信息安全的目标应当是对信息的使用和处理均须所有权人的授权,严格按所有权人要求,真实地顺畅地合理地进行。结合当前信息化飞速发展现状,紧紧围绕国家信息安全需求,我们应进一步加大密码技术创新,加强密码理论研究和密码实际应用的结合。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给我们带来诸多利益和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不少挑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提出了大数据时代的“冷思考”。周涛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数据爆炸性增长的时代。“一个普通人对数据的甄别能力已经远远不能匹敌现在数据增长的速度,这是我们大数据时代一个最大的挑战。”

  周涛提醒大家,一个以数据为原材料、人工智能为牵引的大数据时代到来是不可避免的,希望大家保持一种冷静的兴奋,再去拥抱新时代。

关键词:智博会,信息安全,密码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