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塞罕坝种棵树没那么容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杰、吴昀、筵怡、卜洋、于博源 
2018-08-27 18:50:00
分享:

  新中国成立后,林业部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和科学的规划设计,1962年2月,决定建立林业部直属的塞罕坝机械林场。369名第一代建设者肩负国家使命上坝造林,最初两年造林成活率低于8%到现在的万亩林海。

  塞罕坝几代人经过艰苦奋斗,在极端困难的立地条件下,在140万亩的总经营面积上,成功营造了112万亩人工林,创造了一个变荒原为林海、让沙漠成绿洲的绿色奇迹。

  这些年塞罕坝每年接待游客稳定在50万人次以上,带动周边百姓发展乡村旅游、山野特产、手工工艺、交通运输等外围产业,每年可实现社会总收入6亿多元。

  塞罕坝机械林场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范例,也是河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缩影。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发布了2017年度“地球卫士奖”,塞罕坝机械林场等六名组织机构和个人获此殊荣。

  2017年8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关键词:塞罕坝,林场责任编辑:筵怡